:::

  兒童飲食須知

先天性心臟病童的營養照顧

先天性心臟病童的營養照顧

營養為什麼重要?

營養指的是可以維持生命、提供兒童生長發育及維持健康的物質,主要來自於食物的攝取。充足的營養攝取有機會可以翻轉先天條件之不足,例如爸媽身高較矮小或先天性心臟病的小朋友,仍然有機會藉著營養補充長高長壯!

More
先天性心臟病童營養照顧-2

先天性心臟病童營養照顧-2

在醫院提供先天性心臟病童的營養照護時,首先會評估營養狀況,接下來會提供結構性飲食計畫,並給予良好的營養支持,並且需要多專科團隊整合性醫療照護,才能有效改善兒童的營養、認知和學習等功能,以提升全人和照顧者之生活品質。

More
先天性心臟病寶寶餵食要注意哪些事?

先天性心臟病寶寶餵食要注意哪些事?

為什麼先天性心臟病寶寶體重不容易增加?該怎麼辦?
許多先天性心臟病寶寶在缺損全矯正前,心臟必須額外做功以維持足夠血流,會消耗較多熱量,若加上進食量不夠多,無法攝取足夠熱量,體重自然就沒有辦法按照生長曲線增加,有些寶寶有心衰竭症狀,造成器官血液供應不足,連帶使腸胃排空及消化、吸收受影響,也會讓寶寶體重不容易增加。這時候,醫師通常會開立藥物來減輕寶寶心臟的負擔,並在奶水中額外添加補充熱量的營養品,必要時會以鼻胃管餵食來補足熱量。

More
想提升免疫力?健康飲食的五大關鍵

想提升免疫力?健康飲食的五大關鍵

防疫期間要如何保護自己?除了準備防護用品以及多洗手之外,提醒大家健康飲食是天然又可以保持免疫系統強大的最好方式!可以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健康飲食五大關鍵:
一、鼓勵哺餵母乳
2歲以下寶寶鼓勵哺餵母乳,並且在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建議不額外添加鹽與糖來調味。
為什麼?
母乳足以供給6個月以前嬰兒健康成長和發展所需的營養和水分,母乳哺餵對於常見的兒童疾病,如腹瀉、呼吸道感染和耳部感染等,可提供較好的抵抗力,並且降低長大後體重過重、肥胖以及罹患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疾病的機率。

More
你家的孩子挑食嗎?小心缺鐵性貧血悄悄發生

你家的孩子挑食嗎?小心缺鐵性貧血悄悄發生

人體的血液由不同類型的細胞組成,每種細胞都有特殊的功能,其中鐵質是血紅素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幫助紅血球將氧氣從肺部帶到身體的其他部位。鐵質缺乏是兒童常見的營養問題之一,如果鐵質攝取不足,身體就沒辦法製造足夠的健康紅血球,將氧氣提供給全身利用。許多複雜型先天性心臟病童因為營養補充不足以及腸胃吸收較差,更需要特別注意含鐵食物的補充,以避免因鐵質缺乏而加重因缺氧帶來的身體症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