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提升免疫力?健康飲食的五大關鍵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防疫期間要如何保護自己?除了準備防護用品以及多洗手之外,提醒大家健康飲食是天然又可以保持免疫系統強大的最好方式!可以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健康飲食五大關鍵:

一、鼓勵哺餵母乳

2歲以下寶寶鼓勵哺餵母乳,並且在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建議不額外添加鹽與糖來調味。

為什麼?

母乳足以供給6個月以前嬰兒健康成長和發展所需的營養和水分,母乳哺餵對於常見的兒童疾病,如腹瀉、呼吸道感染和耳部感染等,可提供較好的抵抗力,並且降低長大後體重過重、肥胖以及罹患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疾病的機率。

二、吃多樣化的食物

選擇多樣化的食物組合,包括主食(如穀物、小麥、大麥、黑麥、玉米或米,或根莖類,如馬鈴薯、地瓜、芋頭等),豆類(如黃豆、毛豆等),蔬菜,水果和動物性蛋白食物(如肉、魚、蛋和牛奶)。

為什麼?

每天吃各種新鮮的多樣化原型食物(即未經加工的食物)有助於兒童和成人獲得適量的必須營養素,還能避免體重增加(即超重和肥胖)和慢性疾病,健康、均衡的飲食對幼兒及成長中的孩童發育尤其重要。

三、多補充蔬菜與水果

吃各式各樣的蔬菜和水果,並以蔬菜和新鮮水果取代高糖、高脂肪、高鹽的零食,但要注意避免過度烹調蔬菜並選擇非罐裝或乾燥的新鮮水果,以避免重要的維生素流失。

為什麼?

蔬菜和水果是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植物蛋白和抗氧化劑的重要來源,富含蔬菜和水果的飲食可以降低罹患肥胖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和某些類型癌症的風險。

 四、脂肪與油脂適量就好

選擇不飽和植物油(如橄欖、大豆、葵花籽油等),避免動物脂肪或富含飽和脂肪的油(如牛油、酥油、豬油、椰子和棕櫚油),並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如家禽)和魚,避免高脂肪和高鹽分的加工肉品。

為什麼?

脂肪和油雖然是身體的重要能量來源,但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要特別注意各種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例如部分氫化油)。

五、限制糖與鹽的攝取量

在烹調食物時建議減少鹽和高鈉調味品(如醬油和魚露)的使用量,要特別注意含糖飲料及果汁最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糖分,建議以新鮮水果取代果汁、餅乾、蛋糕和巧克力等甜食。

為什麼?

飲食中鈉含量高(包括鹽)的人有較高機率罹患高血壓,會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同樣的;飲食中含糖量高的人體重過重或肥胖的風險也較高,當減少飲食中糖分攝取時,同時也可能降低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參考資料/世界衛生組織 

WHO/5 keys to a healthy diet

(https://www.who.int/nutrition/topics/5keys_healthydie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