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天性心臟病寶寶餵食要注意哪些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為什麼先天性心臟病寶寶體重不容易增加?該怎麼辦?

許多先天性心臟病寶寶在缺損全矯正前,心臟必須額外做功以維持足夠血流,會消耗較多熱量,若加上進食量不夠多,無法攝取足夠熱量,體重自然就沒有辦法按照生長曲線增加,有些寶寶有心衰竭症狀,造成器官血液供應不足,連帶使腸胃排空及消化、吸收受影響,也會讓寶寶體重不容易增加。這時候,醫師通常會開立藥物來減輕寶寶心臟的負擔,並在奶水中額外添加補充熱量的營養品,必要時會以鼻胃管餵食來補足熱量。

什麼情況下可能需要放置鼻胃管?

  1. 體重停滯,並且每一餐都無法喝完,每餐餵食時間超過30分鐘甚至一小時
  2. 喝奶時容易嗆咳
  3. 準備矯正手術前體重尚無法達標,以及手術後體力還沒有恢復時
  4. 合併有喉頭軟化(Laryngomalacia)的問題

鼻胃管餵食要注意哪些事?

       1.每次餵食前要確認鼻胃管是否移位以及胃裡的食物是否已消化

       2.餵食時盡量採頭高側臥的姿勢

       3.若沒有吞嚥上的問題,可以先讓寶寶由口進食,剩餘的奶水再以鼻胃管餵食

餵食先天性心臟病寶寶有那些技巧?

  1. 嬰兒期除了奶水以外,盡量不要再提供額外的水分,以避免影響奶量,並使用柔軟、奶洞稍大的奶嘴餵奶,減少吸食時的能量消耗。
  2. 依寶寶需求彈性調整餵食量及時間,餵食ㄧ段時間停下來拍背排出胃內空氣,並讓寶寶喘口氣。
  3. 開始吃副食品或軟質飲食的幼兒,提供高營養密度的食物例如玉米、酪梨、鮭魚、蛋等,以提供足夠的營養素與熱量。

什麼情況需要返診?

      1.每次喝的奶量都不到平時的一半

      2.換尿布次數明顯減少

      3.體溫大於38.5C

      4.餵食時寶寶大量冒汗,或有明顯呼吸喘現象

      5.體重未增加或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