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立宗旨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約占新生兒的千分之八至十,先天性心臟病的種類非常複雜,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必須進行開心手術,所需醫療費用動輒幾萬元,在七十年代,全民健康保險尚未開辦,動輒新台幣二十萬元的醫療費用,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是一筆沉重的負擔,籌錢的過程通常相當辛苦,甚至有些父母因為付不起龐大的醫藥費而不得不選擇放棄寶貝孩子的生命。

 

  當時,任職於台大醫院小兒科呂鴻基醫師深知,醫學的進步,大部分的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透過開心手術,予以治療,病童的生命就得以延續。於是,他向任職於中央日報的友人朱宗軻提起此事,朱宗軻在報端披露這個消息,很快就出現迴響,一位病童母親楊太太率先捐出了她先生的生日賀禮,成為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的第一筆捐款,各界賢達紛紛共襄盛舉,在陳烱霖、薛人仰、陳金讓、葉火城、陳寬墀、黎安德等人的發起下,基金會正式進入籌備階段,由當時台大醫院院長邱仕榮擔任勸募委員會主任委員,並由台大醫學院院長魏火曜擔任基金會董事長。

 

  一九七一年六月,「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正式成立,是台灣第一個醫療基金會,成立宗旨是協助心臟病童獲得適當的治療、促進社會人士對心臟病童的關懷,並鼓勵小兒心臟病的預防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