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天性心臟病照護

心臟科醫師的夢靨-血栓

心臟科醫師的夢靨-血栓

當血管內皮被破壞,人體會啟動一連串止血反應。但是如果這個機轉失去平衡,就會產生血栓。一旦發生血栓,有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導致嚴重傷害甚至死亡。

More
兒童心電圖

兒童心電圖

在兒童的心臟問題中,除了先天性心臟病之外,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心律不整,即使在先天性心臟病童中,也有相當高的比例會有心律不整。這時醫師最常開立的檢查之一就是心電圖。到底心電圖檢查是甚麼?
其實我們的心臟跳動是由稱為竇房結的節律點來啟動,將電氣訊號傳到心房及心室以活化心肌細胞,形成規律的心跳。心電圖檢查是藉由電極貼片貼於四肢及左胸前,連上導線把心臟的電氣訊號記錄下來。由於操作簡單,只需要不到一分鐘的檢查時間,並且非侵入性完全不會痛,因此除了在疾病診斷外,也常被拿來做為心臟是否有問題的篩檢工具! 目前除了一般的心電圖之外,還有許多心電圖衍生出來的診斷工具。

More
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給我的孩子嗎?

先天性心臟病,會遺傳給我的孩子嗎?

在門診經常遇到病友憂心忡忡地問醫師,我有先天性心臟病,可以懷孕嗎?會遺傳給我的小孩嗎?
針對這些常見問題,小編整理一些常見問題提供大家參考:

More
腦膿瘍Brain abscesses

腦膿瘍Brain abscesses

為什麼先天性心臟病患會發生腦膿瘍(Brain abscesses)?
腦膿瘍是指腦部受細菌或黴菌感染,造成化膿物聚集於腦組織所造成。一般正常情況下,右心的血液經過肺臟時,會有吞噬細胞殺死血中細菌,但未手術矯正或僅接受部分矯正治療的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患者,若有一部分血液沒有經過肺臟即由右心流向左心,細菌就可能循著血流到腦部造成感染。其次,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患者若長期處於低血氧狀態,會造成組織缺氧,易引發紅血球增多症(polycythemia),使血液黏稠度增加,成為有利於細菌生長的環境。

More
先天性心臟病患更要注意高血壓的風險!

先天性心臟病患更要注意高血壓的風險!

長期的高血壓會使血管內壁變硬以及增厚,增加冠狀動脈以及腦血管阻塞的風險,還會導致心室肥厚、心房和主動脈擴張、心臟交感神經系統活動異常以及心律不整風險增加等心血管多重不良影響,根據歐洲心臟學會的定義,16 歲以上的青少年居家測量血壓超過130/85 mmHg即是高血壓,先天性心臟病患要提早防範高血壓的發生。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