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天性心臟病照護

先天性心臟病童牙齒保健

先天性心臟病童牙齒保健

一、先天性心臟病童的口腔問題
1.牙齦發炎機率較高
先天性心臟病童較容易發生牙齦發炎,使牙齦組織紅腫甚至出血。所以除了牙齒的照顧之外,牙齦的清潔也很重要。
2.較多牙釉質(乳齒)發育不全情形
要特別注意牙齒上是否出現白點,若有代表牙齒有脫鈣現象。脫鈣現象指的是牙齒鈣離子流失,原本光滑緻密的琺瑯質形成小小的孔洞,如果沒有好好照顧,有可能會演變成齲齒。
3.齲齒機率較高
有些先天性心臟病童體力與胃口較差,常常需要少量多餐,若家長為了鼓勵進食而給予甜食,加上用餐次數多於刷牙次數,就會增加齲齒風險。

More
先天性心臟病童為什麼要特別注意口腔保健?

先天性心臟病童為什麼要特別注意口腔保健?

先天性心臟病童為什麼容易發生齲齒?
1.有些先天性心臟病童先天牙齒琺瑯質較脆弱,以及部份發紺性心臟病童長期血氧偏低,並且因食量少造成營養不夠充足,有可能成為發生齲齒的高危險群。
2.部份心臟用藥易造成口腔乾燥,也會增加齲齒風險。
先天性心臟病童為什麼更要注意避免齲齒發生?
牙齒中央的牙髓有血管,並且會通往心臟,當嚴重齲齒發生,或需要進行牙根、牙齦治療時,口腔中的細菌就有機會經由血流到達心臟引起感染性心內膜炎,如果病童有以下情形更需要特別注意:曾經植入人工瓣膜、心臟曾經使用人工物質修補未滿6個月、尚未經過矯正手術的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矯正後的先天性心臟病,但仍有殘存缺損或異常血流、做過心臟移植手術並且瓣膜功能異常者、曾經有感染性心內膜炎病史者。

More
為什麼心臟病童的牙齒保健這麼重要?

為什麼心臟病童的牙齒保健這麼重要?

牙齒保健要從小做起,尤其是心臟病童!千萬不要等到嚴重齲齒才就醫喔!

為什麼先天性心臟病童容易有牙齒問題?
1.先天性心臟病童的牙齒琺瑯質較脆弱,比起一般兒童更容易發生齲齒。
2.發紺型心臟病(cyanotic heart disease)的病童因血氧較低,牙齒及牙齦也相對比較脆弱。
3.部分心臟病藥物會讓口腔乾燥,會增加齲齒的風險。
4.有些心臟病童沒有辦法攝取足夠熱量,長期營養不良也是齲齒的危險因子之一。

More
先天性心臟病童口腔保健

先天性心臟病童口腔保健

感染性心內膜炎
感染性心內膜炎是指心臟內膜受到病菌的感染,常見菌種包括葡萄球菌、鏈球菌、腸球菌、黴菌、病毒等,病菌有一部分是來自於口腔,當口腔接受治療而產生傷口時,病菌會透過這個途徑進入血液,當血流到達心臟時,就有可能產生感染性心內膜炎,所以先天性心臟病童到牙科治療時,醫師會特別關心治療過程中是否會增加感染性心內膜炎的風險,一旦經評估有感染風險時,在牙科治療之前就需要預防性給予抗生素。

More
維護孩子的牙齒健康,不能只有刷牙!

維護孩子的牙齒健康,不能只有刷牙!

牙齒保健除了刷牙之外,飲食及生活習慣也扮演關鍵的角色,提醒爸媽一定要注意喔!
為什麼糖是牙齒的大敵?
口腔內的細菌會使食物中的糖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表面,造成齲齒。當牙齒暴露在含糖的環境越頻繁且時間越長時,齲齒的機率就越高。特別是具有黏性的含糖食物例如焦糖、太妃糖、口香糖與果乾等,停留在口腔的時間越久,越容易造成牙齒的危害。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