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天性心臟病與運動

讓孩子聰明健康的關鍵密碼

讓孩子聰明健康的關鍵密碼

你家的孩子每週花多少時間到戶外運動?根據統計,在美國只有大約五分之一的成年人和青少年有足夠的運動量,在台灣則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國小學童運動時間不足。當運動量不夠;久坐的時間又相對增加時,除了骨骼與肌肉的訓練不足,不利於生長與發育之外,還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率,並且可能帶來負面心理問題。若能從小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將可以增強免疫力、促進體能發展以及維持健康體位,並且可以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和血清素,促進正向情緒以及提升記憶力與專注力,對於課業學習與健康都有好處!
多少的運動量才夠?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至少6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每週累積420分鐘以上,以有氧運動為主,並逐漸增加活動量及強度。多數兒童及青少年運動量不足的原因是時間不夠及缺乏動機,建議可以利用日常零碎時間進行生活化的運動,例如走路上學、全家一起做健康操、晚飯後與家人一起外出散步、以走樓梯代替搭乘電扶梯或電梯、鼓勵當小幫手幫忙做家事等,累積身體活動時間並減少久坐的機會。
先天性心臟病童也可以運動嗎?要注意哪些事?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身體活動對健康的好處,以及久坐不動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先天性心臟病童只要在執行運動計劃之前諮詢小兒心臟科醫師,並依自己體能選擇適合的活動,還是可以放心運動!以下建議提供給您:
一、從低強度有氧活動開始:
有氧運動是指持續一段時間、有節奏地移動大肌肉的身體活動,可以促進心血管健康且不會對心臟造成過多負擔,包括快走、跑步、騎腳踏車或游泳等都屬於有氧活動,建議從低強度開始,逐漸增加運動量及強度,持續且規律保持運動習慣。
二、參加團隊運動時量力而為:
經醫師建議需要做部分運動限制的病童,建議避免參加過於競爭或強度過大的運動,口服抗凝血劑的病童則要注意避免會產生碰撞的運動。當參加像足球、籃球或棒球等團隊運動時,需要適時休息,若運動時出現頭暈、呼吸不順或胸痛等症狀,則立即停止並且就醫詳檢。
三、運動前先暖身:
運動前後進行輕柔的伸展和瑜伽活動,可以增加肌肉血液流動和氧氣供應、幫助身體放鬆並增加靈活度以及減少運動傷害的機會。
四、加阻力訓練建議由專家指導:
加阻力訓練有改善肌肉力量並增加骨質密度、維持良好的體態以及提升代謝能力的好處,但運動過程中必須注意不要用力過度以及避開任何需要閉氣用力過久的姿勢或動作,以避免對心臟造成負擔,建議在物理治療師或合格的教練指導下進行。
五、善用行動裝置:
運動時要注意自己身體發出的訊號,並且在需要時休息,可以在運動期間配戴行動裝置監測心率,隨時提醒自己注意身體狀況。
有以下情況需要在運動前諮詢心臟科醫師:
1.肥厚性心肌病變,包括原發性的肌肉病變,以及因左右心室出口狹窄導致的心肌肥厚。
2.冠狀動脈異常,包括先天的走向異常、手術後造成的狹窄或被附近結構擠壓、川崎氏症合併血管瘤與血管阻塞等。
3.Marfan氏症候群且存在主動脈擴大。
4.嚴重主動脈瓣疾病,包括嚴重狹窄或逆流。
5.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單一心室,且存有明顯的結構性循環異常或是心律不整。
6.原發性或是因先天性心臟病導致的肺高壓
7.控制不良的心律不整、特定心律不整症候群、放置植入式去顫器 (ICD)
參考資料/
How Can I Help My Child Be More Physically Activ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ongenital Heart Defects and Physical Activity/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Tran, D., et al. (2020). "Recommendations for exercise in adolescents and adults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Progres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63(3): 350-366.
破除5大不運動理由/衛生福利部
國小學童超過一半以上運動時間不夠 兒童運動3妙招 健康就不糟/衛生福利部

More
 心臟病童的運動建議

心臟病童的運動建議

運動對心臟病童的重要性
生理層面
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心臟輸出量、改善運動耐力、控制體重並減低慢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心理與社會層面
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心理健康、建立正常之人際互動、並且提升生活品質。
常見對於心臟病童運動的疑慮
一般家長常有的疑問例如: 心臟病童體力和其他小朋友比起來是不是比較差?運動會不會造成生命危險?是不是不要上體育課比較好?可以做哪些運動?要注意什麼事情?其實這些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必須視疾病種類及嚴重度而定。建議掌握大原則,再根據病童之病況和醫師討論出最適合個人的準則。

More
先天性心臟病患也可以運動嗎?

先天性心臟病患也可以運動嗎?

先天性心臟病患是不是容易在運動時發生危險?

我們在運動時,心臟需要比平常多做好幾倍的工作,很多家長擔心運動的時候心臟無法負荷,孩子會發生危險。其實運動可以分為不同等級及類型,可以依疾病種類以及治療後的心臟功能來評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所以在開始運動前,諮詢小兒心臟科醫師並接受運動評估是最安全的做法。

More
後疫情時代,心臟病童的運動與其他大小事

後疫情時代,心臟病童的運動與其他大小事

後疫情時代,戶外活動及出國旅遊幾乎都已經恢復正常,先天性心臟病童也跟所有人一樣,等著迎接全新的生活,以及參加戶外體能活動,而除了運動之外,在後疫情時代還有很多我們會在意的健康大小事,一起跟大家分享!

More
久坐沒時間運動怎麼辦?這幾招學起來

久坐沒時間運動怎麼辦?這幾招學起來

你知道久坐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嗎?久坐的問題不僅只是身體不活動,而是會帶來身體代謝減慢,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等慢性疾病的風險,而且會造成骨骼的傷害與肌肉的退化、血液循環不佳,以及思考遲鈍等心理層面的問題,只要採坐姿連續6小時以上即稱為久坐。國民健康署還提到,久坐可以被視為是獨立的健康危害因子,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經將缺乏身體活動量列為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因子,想要保持健康,就從增加活動量開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