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天性心臟病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的手術與預後

先天性心臟病的手術與預後

先天性心臟病的特性
先天性心臟病的疾病種類及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即便是相同診斷病名,臨床表現也會依缺損大小、部位、型態而不同。

先天性心臟病的修補原則
目標為重建一個功能良好的雙心室循環回復正常生活。如果只有一個心室,重建雙心室循環有困難者,則建立單一心室循環。

More
先天性心臟病的手術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的手術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盛行率約百分之一,其中心室中膈缺損發生率最高,發紺性心臟病則較少見,約佔所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千分之六。先天性心臟病非遺傳性疾病,並且每個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問題都不盡相同,其中有些缺損一定要接受手術治療,需家長與心臟外科醫師共同合作,才能提供病童最妥善的照護。

More
先天性心臟病心導管治療之新應用

先天性心臟病心導管治療之新應用

什麼是心導管技術?
心導管是利用細而長的管子,經由周邊的血管(股靜脈或股動脈)進入心臟及連接心臟的血管,以進行檢查或治療的一種技術。早期心導管手術是一種診斷工具,藉由直接顯影及測量壓力,可以了解血行動力及心臟、血管的結構,是極為準確的檢查方式。後來被證實安全性高,目前已經進步到利用心導管技術來做為心臟或血管疾病的治療。兒童心導管使用的管子往往比大人使用的還要粗,所以操作上比成人介入性治療難度更高。

More
兒童心臟移植

兒童心臟移植

為什麼要接受心臟移植?
當心臟無法發揮功能,並對治療反應不佳時,會產生嚴重心臟衰竭症狀,病童的身體其它器官亦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較常見原因有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嚴重心肌病變等,此時心臟移植是能存活下來的一絲希望。然而,心臟移植通常要由心臟科團隊審慎評估後安排列入移植等待名單,並且須要有適合的捐贈者,並非一蹴可及。

More
川崎病的各個階段,我的醫生會安排什麼檢查與治療?

川崎病的各個階段,我的醫生會安排什麼檢查與治療?

川崎病病童治療歷程
一、急性治療期
在急性期住院治療時,會安排血液及其他檢驗與檢查,來確定診斷。
血液檢驗
可以尋找發燒原因與評估影響程度,也是診斷非典型川崎病以及判定對免疫球蛋白療效預測指標的重要依據,包括全血球計數、發炎指數 (C反應蛋白或紅血球沉降速率)、肝功能、電解質、白蛋白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