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護寶貝-伶伶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1622778910735.jpg守護寶貝-伶伶

張淑惠生活輔導師

兒科加護病住進一位莫約兩歲患有心臟病的小朋友,前往病房關懷孩子時,看到病床上躺著一位瘦弱且臉色蒼黃的小女生-伶伶,心想這孩子是不是平常食慾差、吃得不好,才會長得如此瘦弱且有生長遲緩的感覺。

    會客時間遇到來探視伶伶的媽媽,並與伶伶的媽媽聊聊,媽媽說一歲時曾發現不明原因的昏厥,後來幾個月中也曾因被驚嚇到或摔倒大哭後發生昏厥和暫時意識喪失的情形。去年10月份伶伶又因常昏厥、抽搐,帶來醫院求診兒童神經科,醫師聽診的時候意外發現有心雜音。之後,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是「三心房症合併嚴重肺高壓」,當時檢查的醫師建議入院治療,也不厭其煩的說明為什麼要住院的理由(當時伶伶已有心臟衰竭的症狀),且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心有擴大的情形,面對突如其來的心臟問題,整個思緒好雜亂,腦中浮現好多的疑問,心想我們只是帶孩子來看昏倒、抽搐的,怎麼會跟心臟有關係?當時對醫師的解釋、說明,心中仍然有些存疑,再加上要考量家裡還有三位就讀國小的孩子無人接送、照顧,因此拒絕當天的住院治療,決定選擇先藥物治療門診追蹤,安頓好其他的孩子再來住院開刀治療。

    雖然藥物有稍微緩解心臟衰竭的症狀,終於在安頓好一家大小之後,來醫院辦理住院。入院後,安排了電腦斷層檢查和抽血檢查,也發現有貧血現象,除了補充鐵劑外,也鼓勵進食,讓伶伶術前的體力能好些;疫情期間病房探視仍是有限制探訪次數,伶伶媽媽每天把握探視時段陪伴孩子、讀讀故事書讓伶伶不感害怕。手術後,伶伶的食慾和活動力明顯的增加,整體臉色漸呈紅潤,看著伶伶復原情形平安順利,媽媽心裡所擔憂的終於可放下。手術前,媽媽曾說:「其實她好害怕手術,很怕孩子沒了,我的孩子一個也不能少,我好愛我的孩子。」聽著伶伶媽媽的訴說,明瞭對自己孩子的愛是多麼的緊密,鼓勵媽媽要相信醫療的進步,若不踏出這一步只是站在原地而已,問題是沒有解決的,還好家屬聽進醫師建議接受手術矯正。

所謂的「三心房症」是什麼?正常的心臟分成左右兩側、四個房間,分別負責不同的工作。有三心房症的孩子,是其中一個心房被一層膜分隔成兩個房間,可以發生在左右心房的任一側,但發生在左側的較多。有三心房的孩子,分隔膜會妨礙靜脈血液流往心室,症狀的嚴重度決於血液阻塞的程度。肺靜脈回到左心房的地方嚴重受阻,則會導致肺高壓及右心衰竭的症狀,伶伶的有些症狀如同前所訴。

三心房症很罕見,只有0.1% 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有三心房的問題,發生的原因不明,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會伴隨其他心臟結構上的異常(如心房中膈缺損、肺靜脈回流異常、法洛氏四重症等)。若靜脈血流如果被分隔膜阻礙無法順利流到心室,就需要盡早安排手術矯正。有些孩子分隔膜上的孔洞較多較大,靜脈血受阻的情形不嚴重,孩子會長大到心衰竭的症狀出現時才被診斷,或是因為其他疾病接受檢查的時候意外被發現。

    伶伶家是單親家庭,媽媽有兩段婚姻共有五個孩子需要照顧養育,雖然平時有家扶中心的關懷和請領政府的生活補助,但住院期間因媽媽無暇照顧家裡的孩子,家中的生活較為困頓,即時申請基金會關懷補助,讓伶伶一家能安心無慮度過這段住院時間的生活壓力。出院後定期回診追蹤,近期電話聯繫伶伶術後回家的情形,媽媽說非常的好,體重增加了,活動力變得很好,跟哥哥姐姐一起玩沒有再發生昏厥的情形,媽媽期許家裡的孩子都能平安長大,而基金會也會一起守護孩子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