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心的故事 小鴻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兒心的故事 小鴻

王美慧生活輔導師

未命名.png小鴻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古靈精怪的樣子,常常逗得身旁的護理師及一路陪著他長大的心臟外科權威-張重義醫師開懷大笑。看不出來他小小的年紀已經歷過多次重大手術,胸前那條長長的疤痕,是他重生的印記。其實小鴻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被診斷出肺動脈閉鎖合併右心發育不良。在胎兒時期因為有開放性動脈導管及卵圓孔提供血流,尚能相安無事,出生後開放性動脈導管會逐漸關閉,如果不及時處理,會因為缺氧發紺而休克死亡,是非開刀不可的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

    小鴻的爸媽住在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花蓮,從確定診斷那時候開始,媽媽就常常要往返花蓮及台北就醫,經濟負擔逐漸增加之外,心裡也承受不小的壓力,甚至曾萌生終止懷孕的念頭,最終仍因不忍放棄ㄧ個幼小的生命而作罷。小鴻出生後旋即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不到ㄧ個禮拜就動了第ㄧ次開心手術。瘦瘦小小的身體插滿了管子,是媽媽對他的第一印象。當其他三、四歲的孩子忙著探索這個世界時,小鴻卻已經歷了三個階段的開心手術來矯正心臟問題,因為唯有如此,才有機會存活下來。小鴻的爸爸記得每當加護病房的探視時間結束;被迫要離開的時候,都要偷偷從門簾後面走,因為不忍心看到小鴻無助而孤單的眼神。這種複雜而煎熬的心情,曾經讓小鴻的爸爸因為張醫師在解釋病情的時候一派輕鬆,當下認為醫師不了解家屬的心情而有負面情緒,後來在小鴻ㄧ次又ㄧ次病情進步的過程中,才了解醫師因為有豐富的經驗,有自信能為小鴻動手術,才會如此平常心看待,對於主刀的張醫師心裡有說不出的佩服與感激。

    現在小鴻八歲了,重建手術後的單ㄧ心室循環,與一般正常孩子的雙心室循環不同,必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及降肺高壓藥物來控制病情。每2、3個月就要從花蓮坐火車到醫院回診。其中降肺高壓藥物因不符合健保給付規定,必須自費使用,每個月光是藥費就要三千多元。家裡靠小鴻的爸爸一個人當搬運工撐家計,壓力可想而知。還好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提供藥費補助,讓獨自撐起一家經濟重擔的爸爸能稍微喘一口氣。

    小鴻這個小小年紀的孩子,雖然常常有機會搭火車,卻總是到醫院看病做檢查。ㄧ直以來因為爸爸忙於工作養家,並且受限於疾病,沒有機會跟家人一起出去玩,更別說到迪士尼體驗新奇有趣的遊樂設施。但他乖巧懂事,早已經學會照顧自己,按時服藥從不讓家人擔心。看在旁人眼裡格外讓人心疼。

   這次如新善的力量基金會與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攜手合作,排除萬難為小鴻安排了一趟圓夢之旅,讓他可以跟一直以來最疼愛他的阿公,一起到香港迪士尼旅遊。當小鴻知道自己有機會可以到迪士尼之後,馬上興奮地到學校跟老師報告好消息,老師了解活動內容以後,也欣然同意請假事宜,讓他可以ㄧ圓出國夢。一連串善的力量,成就了這個意義非凡的活動,我們可以從小鴻臉上滿足的笑容,以及一張張精彩的照片,看出他實現夢想時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