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需要吃抗凝血藥物 過年享受美食要注意哪些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抗凝血藥物有很多種,其中會與食物有交互作用的稱為可邁丁(warfarin,Coumadin),這個歷史悠久的藥雖然服用時有一些飲食禁忌需要注意,但對於部分先天性心臟病患來說,特別是放置人工血管或是做過金屬瓣膜置換、瓣膜修補的病人,是非常重要的藥物,當正確使用時,這個藥物可以發揮很好的預防血栓效果。

為什麼服用可邁丁這個藥需要特別注意飲食?

我們都知道人體的凝血作用與維生素K息息相關,而可邁丁這個藥是維生素K的拮抗劑,藉由抑制與維生素K相關的凝血因子活性,而達到抗凝血的效果,所以日常飲食中,若大量攝取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會減弱藥物的作用,而有些食物會影響藥物的代謝,若沒有控制攝取量會產生出血的副作用,所以需要特別注意飲食。

服用可邁丁要注意哪些事?

  1. 有些食物會影響藥物的代謝以及凝血作用,建議避免與可邁丁併用,例如葡萄柚、酒精、當歸、銀杏、丹蔘等。
  2.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會減弱藥物的作用,應避免大量攝取,例如深綠色葉菜:空心菜、青江菜、花椰菜、甘藍菜、菠菜等。
  3. 不要自行服用任何其他藥物或保健食品,尤其是Aspirin、抗生素、維生素 K、高單位維生素 E或中藥等。
  4. 儘量保持均衡且固定的飲食習慣,避免因為飲食型態改變太大而影響藥物的作用。
  5. 定時定量服用藥物,並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測量凝血酵素原時間(PT)/ 國際規度化比值(INR)來控制劑量。
  6. 若有出血現象例如:嘔吐出血或類似咖啡渣的棕色物質、血便或黑便、血尿、紅色或暗棕色尿、突然出現瘀傷、牙齦出血、經血過多等,需回診詳細檢查。  
  7. 拔牙或接受手術前需與醫師確認停藥時間。

參考資料/

A Patient's Guide to Taking Warfarin/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藥品與食物間也有親密關係_ warfarin (Coumadin 可邁丁錠)/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