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寒流會對心臟帶來什麼樣的威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冬季寒流來襲時,往往一夜之間氣溫遽降,身體處於低溫環境中血管會收縮,心臟必須更努力工作以讓身體保持溫暖,這些生理現象會使血壓升高,也可能增加產生血栓的機會,不得不慎!對於體溫調節能力較差的的老人與小孩,更需要小心!

寒流期間要注意哪些事?

  1. 避免在清晨與夜間氣溫特別低的時候外出
  2. 出門前先穿上保暖衣物,不要感覺冷的時候才加衣服,並特別注意頭部、脖子及手腳的保暖。
  3. 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
  4. 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5. 夜晚或早晨起身時宜緩慢,以預防姿態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或跌倒。
  6. 攝取熱食與補充足夠的營養以維持熱量,避免過多的熱散失,並補充溫開水,以避免因血液濃稠度過高加上血管收縮,產生血栓的風險。

天冷時身體有那些現象需要特別注意?

  1. 吃飽飯後、生氣或有壓力時、季節轉換及運動過後,出現喘不過氣、心悸、持續幾分鐘以上的噁心和冒冷汗
  2. 「胸悶」,範圍約半個手掌,位置在胃到下巴、右肩到左肩甚至到左手肘

天冷的時候真的比較容易感冒嗎?

天氣冷的時候病毒較為活躍,受感染的機會自然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旦受感染,症狀往往較為嚴重,建議在流感季節來臨時施打疫苗。

參考資料/

Cold weather and your heart/British Heart Foundation

https://www.bhf.org.uk/informationsupport/support/practical-support/cold-weather

寒流來襲好冷啊!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確實做好保暖措施/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