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爆的夏天 先天性心臟病患該如何自保?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室外氣溫高的時候,身體為了維持體溫的穩定,會讓血管擴張以及心跳增快,加重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另外,有些先天性心臟病患服用利尿劑或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Blocker),會抑制身體的散熱能力,在高溫下更需要注意水分流失以及高溫帶來的問題。

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會對身體帶來什麼危害?有什麼症狀?

高溫與高濕度的環境最不利於身體散熱,當在這樣的環境下過久,持續的流汗,而且沒有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時,會引起全身性不舒服,稱為熱衰竭(Heat exhaustion),症狀包括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定向力變差、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當持續處於無法散熱的環境中,造成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時,會產生高燒、皮膚乾而熱、心跳與呼吸過快、頭暈、噁心嘔吐等中暑(Heat stroke)症狀,當情況繼續惡化且身體熱調節機能失效時,可能會有危及生命的狀況發生。

如何與炎熱的夏天和平共處?

1.避免在高溫、高濕度的環境進行激烈運動

2.在戶外活動時隨時補充足夠的水份,不要等感覺渴了才喝,當運動後大量流汗時,可以選擇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

3.在高溫環境避免攝取咖啡因與酒精性飲料。

4.避免長時間處於高溫、高濕度的環境,當有不舒服症狀時移至陰涼環境休息

5.穿著淺色、輕薄的衣服

6.到室外環境前擦上防曬乳

參考資料/

Extreme Weather and Your Heart: What You Need to Know When It Gets Really HOT!/ The Society for Cardiovascular Angiography and Interventions

天氣熱,藥怎麼辦?/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