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有先天性心臟病 可以旅行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旅行也是生活的一部份,但對先天性心臟病患者來說,不管什麼樣的旅行方式,都需要有萬全的準備,才能確保旅途平安!

以下注意事項提供大家參考:

1.事先安排好旅行計畫,並與醫療團隊討論。特別是使用抗凝血藥物wafarin、裝節律器患者等。

2.若目的地國家有傳染病疫情,在出發前諮詢醫療團隊,以確認是否須施打疫苗。

3.隨身攜帶載明診斷、治療過程、目前用藥的治療小卡,以備不時之需,並且攜帶足量的備用藥品。

4.慎選旅行的季節與地點。特別是有肺高壓的患者,當身處高海拔地區或長時間飛行時,可能會對血氧造成影響。

5.不要把行程安排得太緊湊,為自己多保留一些休息時間。

6.避免提重物,若需要將行李抬高放於置物架,建議請服務人員協助。

7.不要穿過緊的衣物與鞋子,以避免因影響靜脈回流而造成末梢水腫或頭暈不適。

8.長時間維持坐姿會增加腿部腫脹及產生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 or DVT)的風險,記得每隔1-2小時做腿部伸展運動,並起身走動,也可以考慮穿著彈性襪來舒緩腿部壓力。

9. 心臟置放支架術後通過安檢及手持式金屬探測器(hand-held metal detector)是安全無虞的,但如果身上裝有節律器或植入型心臟電擊器 (ICD),建議事先告知安檢人員,並避免靠近手持式金屬探測器。

10.記得隨時補充水分,避免攝取酒類及刺激性飲料。

 

參考資料/

https://www.achaheart.org/your-heart/health-information/traveling-with-chd/

https://health.clevelandclinic.org/planning-to-travel-dont-let-heart-disease-stop-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