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有先天性心臟病,可以喝咖啡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對許多人來說,每天早上喝咖啡是一天的活力來源。但對於喝咖啡的好處與壞處,有許多正負面的研究結果讓人無所適從。許多人會有疑問,我有先天性心臟病,可以喝咖啡嗎? 雖然目前沒有很明確的證據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但對於注重健康的咖啡愛好者來說,更要注意的是 "你怎麼喝咖啡",以下注意事項提供你參考:

1.如果在咖啡中加了過量的奶油與糖,就會抵消掉喝咖啡帶來的好處。除了奶油與糖本身會增加身體負擔之外,過多的熱量也會帶來肥胖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以黑咖啡加上低脂鮮奶來取代奶油與糖。

2.注意過量咖啡因帶來的危害。我們體內的adenosine是啟動睡眠機制的關鍵物質,過量的咖啡因會與adenosine競爭受體而讓我們不容易睡著,長期的睡眠不良對於身體會帶來很大的危害。

3.人體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1A2的基因型態,決定了我們身體代謝咖啡因的速率。代謝較慢的人,喝咖啡容易出現失眠、手抖、心悸等不適現象。所以當你一喝咖啡就容易有以上不舒服現象,建議減少咖啡因的攝取量。

4.兒童應避免攝取任何含咖啡因的飲品。

5.建議多攝取鈣質含量高的食物,如堅果類、乳製品、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等,以補充流失的鈣質。

 

參考資料/

https://www.heart.org/en/news/2018/09/28/is-coffee-good-for-you-or-not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