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天性心臟病跟憂鬱有關係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先天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疾病,由於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絕大部分患者經過治療都能夠順利長大成人,目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成年人(ACHD)正逐年增長,其中有部分患者罹患複雜型心臟病,不僅要面對醫學上的挑戰,同時還可能面臨心理上的龐大壓力,這些挑戰與壓力可能表現在心理健康問題上,例如憂鬱、焦慮和創傷後症候群等,需要身邊親友的關懷與陪伴,別忘了多多關心他們!

先天性心臟病患會面對什麼樣的心理衝擊?

1.心臟病患若長期處於與疾病相關的壓力中,容易導致無助感,若再加上經濟壓力或缺乏社會支持,可能會產生憂鬱與社會適應不良的情形。

2.複雜型心臟病患常因血氧不足而有發紺現象,容易因外表遭受異樣眼光,導致身體心像紊亂。

2.部份先天性心臟病患者運動受限制,較不容易融入群體,會影響社交活動。

3.家人因擔憂病情惡化過度保護,導致社交與社會適應能力受限,以及缺乏自信。

4.因就醫、治療需反覆請假,容易產生與社會疏離、及被孤立和邊緣化的感覺。

5.因手術傷疤導致自卑的心理。

要如何幫助先天性心臟病患遠離憂鬱、焦慮的心理問題?

1.在病情產生變化、接受重大手術前,多傾聽、關懷與陪伴,可以減輕病患的心理壓力,並且早期發現心理問題。

2.先天性心臟病即使是診斷相同,在治療與預後也可能會有個別差異,不要與他人做比較。

3.鼓勵正向思考,強化自己的優點而不要專注於自己缺少的那一個部分。

4.當不了解自己的病情時,不確定感往往容易導致焦慮。建議花時間了解自己的心臟問題,例如諮詢醫護人員或參加支持團體課程,可以減輕焦慮還能學習照顧自己。

5.定期在小兒心臟科門診追蹤,讓自己與醫師都能確實掌握病情的變化。

6.當焦慮發生時也會有心跳增快、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需要與心臟問題鑑別診斷,建議就醫尋求協助。當憂鬱與焦慮等心理問題反覆發生時,建議諮詢精神及心理專科醫師,以盡早發現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法。

 

參考資料/

CHD Patient ​and Psychologist: Managing Mental Health with a CHD

(https://www.aap.org/en-us/advocacy-and-policy/aap-health-initiatives/chphc/Pages/CHD-Patient-and-Psychologist.aspx)

Current research status on the psychological situation of adults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331374/#r40)

The Role of Clinical Psychology and Peer to Peer Support in the Management of Chronic Medical Conditions – A Practical Example With Adults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18.00731/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