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孩子心跳不規則 怎麼辦?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小孩心臟每分鐘跳幾下才正常?

兒童的心跳與活動量、情緒、身體狀況皆有相關,尤其在新生兒時期,心臟較小,每次跳動的血液輸出量有限,所以心跳速度會比較快,隨著年齡增長,心跳會逐漸減慢。範圍如下:

新生兒:100-205次/分鐘

嬰兒:100-180次/分鐘

1-2歲:98-120次/分鐘

3-5歲:80-120次/分鐘

6-7歲:75-118次/分鐘

青少年:60-100次/分鐘

兒童發生心律不整的原因是什麼?

1.先天電生理傳導系統異常

2.先天性心臟病或心肌病變所引起

3.外在因素例如發燒、感染、藥物、電解質不平衡等

什麼樣的情況需要就醫詳細檢查?

當心跳異於該年齡正常範圍,例如過快、過慢或不規則時,或伴隨不舒服症狀,例如嬰幼兒時期發生餵食困難、臉色發白、活動力變差等,較大兒童運動後抱怨心悸、胸悶、頭暈、呼吸困難等,建議就醫檢查,如果有心律不整、猝死的家族病史,更需要注意。

醫師可能會安排哪些檢查?

1. 心電圖

2. 24小時心電圖:可以連續記錄24小時的心電圖。

3. 心律不整脈記錄器:可以提供病人即時的單一導程心電圖紀錄,並可以紀錄多筆資料,可以用來確定心臟相關症狀與心電圖的關係。

4. 超音波:當需要確認心臟是否有結構上的問題時,可能會安排此項檢查。

如果孩子有心律不整,該如何治療?

大部分心律不整不會對生活造成影響,觀察及追蹤即可,例如竇性心律不整(Sinus arrhythmia),這是由於在吸氣時胸腔產生負壓,心臟的血流量短暫增加,使心跳跟著增快,在呼氣時心跳則慢下來,屬於良性無害的心律不整。但仍有部分心律不整屬於病理性,有發生猝死的可能,需要積極治療。所以當孩子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建議持續至小兒心臟科門診追蹤,可能的治療方式如下:

1.放鬆情緒以及調整生活作息,並避開含咖啡因的食物

2.藥物治療

3.心導管治療:找出確定病灶後,以高週波燒灼術或冷凍導管消融術來阻斷不正常傳導路徑。

4.植入心臟節律器或自動電擊器

參考資料/ Fast, Slow and Irregular Heartbeats (Arrhythmia)/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