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確診後也會發生長新冠(Long COVID)的後遺症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隨著COVID-19的疫情在社區升溫,每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兒童染疫人數也持續增加,雖然多數感染者會完全康復,但目前的臨床證據也發現,大約有 10%-20% 的人在染疫後會經歷各種中長期的症狀,這些中長期症狀也有可能發生在孩童身上,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數據,12.9% 的 2 到 11 歲兒童和 14.5% 的 12 到 16 歲兒童在感染 5 週後仍出現症狀,對兒童與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帶來影響,需要持續觀察追蹤。

​​​​什麼是長新冠(Long COVID)?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當確診病患出現疲勞、呼吸急促、認知功能障礙以及其他症狀,持續至少2個月,並且無法用其他診斷來解釋時,可能要注意是否為「長新冠」症狀,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發生,通常會對日常生活功能產生影響。症狀可能是染疫康復後新出現的,也可能是從最初感染後持續存在,症狀也可能隨著時間而起伏或反覆發作,即使在輕症或沒有症狀的感染者身上,也可能會發生。

長新冠(Long COVID)會造成那些問題?該如何處理?

SARS-CoV-2的感染會對於身體的多個系統造成影響,在確診後的前 4 到 12 週,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緩解症狀是最好的方式,如果症狀持續超過 3 個月,需就醫評估以確認是否需要接受檢查,必要時接受物理或職能相關治療,目前已有醫院開放COVID-19康復者整合門診,提供多科整合的服務。

一、心、肺功能問題

症狀可能包括胸痛、呼吸喘、心律不整和倦怠等,有持續症狀的兒童可能需要接受檢查與評估,若有運動引起的呼吸問題,可能需要進行心肺相關檢查以排除血栓等併發症的可能,在返校及參加體育活動前亦建議就醫接受評估。

二、嗅覺與味覺的問題

染疫後嗅覺和味覺有可能會發生變化,會對孩童的飲食習慣和情緒產生負面影響,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幾週內消失,如果症狀持續存在,可就醫詳檢。

三、神經發展問題

COVID-19 也會影響神經系統,感染SARS-CoV-2後的兒童可能會在注意力、語言、學習、運動和情緒方面發生細微的變化,若持續存在,可能需要做神經學相關評估。

四、心理疲勞(Mental fatigue)

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腦霧(Brain fog)症狀是感染 SARS-CoV-2 的成年人經常出現的問題,兒童和青少年也可能有類似的症狀,例如健忘、閱讀速度變慢、需要反覆學習等,這時候保持足夠的睡眠可以幫助孩子緩解症狀,如果感染SARS-CoV-2後的心理疲勞症狀無法改善或嚴重影響日常活動,可能需要尋求醫療協助。

五、倦怠感

感染 SARS-CoV-2 後,即使沒有因為病毒而出現心臟或肺部感染症狀,兒童和青少年也可能更容易感到疲倦並且身體耐力較差,不過這通常會隨著時間而改善,可以在康復後逐漸增加體能鍛煉,如果症狀持續未改善,建議就醫評估。

六、頭痛

頭痛是 SARS-CoV-2 感染期間和感染後的常見症狀,充足的睡眠、多喝水、規律飲食和控制壓力會有幫助,如果頭痛持續且越來越嚴重,需就醫評估,必要時使用藥物緩解症狀。

七、心理健康問題

染疫也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對於原本就有有精神或行為相關問題的兒童來說,與 COVID-19 相關的事件例如住院、隔離、缺課等,可能會使症狀更惡化,需特別注意孩子是否出現憂鬱、焦慮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的跡象,並在孩子需要時提供心理支持與陪伴。

八、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

是一種罕見的嚴重併發症,如果孩子在感染 SARS-CoV-2後2 - 6 週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等症狀,建議就醫詳檢。

九、類糖尿病症狀

部分SARS-CoV-2 感染後的兒童和青少年會出現糖尿病症狀,包括尿頻、口渴、飢餓感增加、體重減輕、疲倦、胃痛和噁心或嘔吐等。

如何預防長新冠(Long Covid)?

避免感染是預防長新冠的最好方法,若沒有接種禁忌,可慎重考慮讓孩子接種 COVID-19 疫苗,並且在疫情高峰期減少非必要的群聚,避免讓兒童暴露在高量病毒的環境,以保護孩子免於病毒的威脅。

 

參考資料/

Post-COVID Conditions in Children and Teens/AAP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COVID-19/Pages/Post-COVID-Conditions-in-Children-and-Teens.aspx

Long-Haul COVID-19 in Children and Teens/AAP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COVID-19/Pages/Long-Haul-COVID-19-in-Children-and-Teens.aspx

Long COVID or Post-COVID Conditions/CDC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ong-term-effects/index.html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Post COVID-19 condition/WHO

https://www.who.int/news-room/questions-and-answers/item/coronavirus-disease-(covid-19)-post-covid-19-con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