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期間會對兒童帶來哪些衝擊?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保持社交距離是減緩病毒傳播的最佳工具之一,卻也無法避免地對兒童的日常生活帶來衝擊,加上不斷滾動式調整的防疫措施,往往讓家庭成員承受莫大的心理壓力。防疫是一條漫長的路,如何在疫情期間相互關懷與陪伴,讓兒童維持健全的身心發展,是每個家庭都需要重視的課題!

疫情期間對兒童與家庭的衝擊

一、被迫改變生活常規             

幼兒需要照顧者貼身照護日常生活,以及與父母互動以滿足情感與發展的需求,但疫情當前,如果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因防疫需求突然被隔離,幼兒免不了要面臨主要照顧者必須突然離開身邊的事實,家中有幼兒的家庭,需要預先建立支持網絡以防範於未然。學齡期的兒童則可能面臨學校突然停課、不確定重返校園時間,並且必須採取線上學習的狀況,視訊課程取代了同儕間的互動,拉開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些學生可能會因此出現緊張或焦慮的情緒,或是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家長與學校老師並肩合作,才能確保安全和健康地度過這段不穩定的學習狀況。

二、就醫常規受到影響

疫情嚴重的時期,家長可能會因此而延後兒童健康檢查、疫苗接種、牙齒保健或復健治療的時間,然而,維持孩子的健康,預防保健是極重要的一環,包括評估生長發育、言語發展、心理健康以及接種常規疫苗等,維持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兒童生長與發展的問題。防疫期間減少到戶外活動的次數,增加了參加線上課程、使用3C產品及靜坐的時間,種種不利因素更可能會威脅到孩子的健康,需要特別注意孩子的視力、體能狀況、體重變化等,建議在做好防護措施下按常規接受檢查。

三、錯過重要的生活事件

疫情下我們須要保持社交距離,許多原定的聚會、慶生活動、畢業旅行、才藝表演、旅遊計畫等都被迫暫停或延期,孩子難免與大人一樣感到失落與憂傷,家長不妨鼓勵孩子表達情緒,或利用共讀繪本的方式理解與傳達情緒,並且帶著孩子認識疫情相關的知識,讓他們了解在 COVID-19 期間舉辦活動可能帶來的危險,並且尋找替代方案,例如幫孩子利用電話或網路視訊跟親友聯繫、互相打氣等,讓孩子的情緒充分被理解與支持。

四、失去安全感   

對幼兒來說,安全感是健全人格發展的基礎,因疫情造成的失業及收入減少的問題,可能會讓家庭面臨經濟上的困境,家長日益增加的經濟壓力,對幼兒的生活環境、營養、社會情感發展都可能帶來不利的影響,當孩子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家長持續關注和即時回應,可以幫助他們維持安全感,另外,適時尋求補助資源及心理支持可以幫助家庭度過危機,例如疫情期間心理諮詢專線、COVID-19紓困專區等。

因應措施

一、面對並處理心中的恐懼和壓力

當家中的大人感到擔心或不安時,即使是非常年幼的孩子,也可能會感受到大人的情緒與壓力,3-5歲的兒童面對壓力時,可能會出現飲食狀況及睡眠習慣改變、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現象。當大人擔心和焦慮的情緒已經嚴重到對於幼兒日常生活的照顧、家務或工作能力造成干擾時,應該尋求心理健康諮詢的服務,以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並且與孩子分享自己面對壓力的處理過程,讓孩子學習正向的因應方式。維持生活的穩定與規律是舒緩壓力的方式之一,在疫情期間盡可能讓孩子保持規律的作息,可以與孩子一起訂下一日計畫表,並且在休息時間安排有趣的親子活動,例如一起閱讀、跳舞、玩桌遊等。

二、保持正確的防疫觀念

教導孩子防疫是減緩病毒傳播的關鍵,不僅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你可以這樣做:

1.讓孩子了解正確洗手及勿隨意觸摸口鼻的重要性

2.教導二歲以上的兒童在公共場所正確佩戴口罩

3.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4.開窗、使用風扇及空氣清淨機等以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5.與兒童接觸的大人建議完整施打疫苗

三、幫助兒童保持健康的生活

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的穩定,幫孩子準備新鮮蔬果、全穀類、優質蛋白質等原型食物,減少攝取含人工添加物的零食與飲料,並保持充足的睡眠,在停課期間可以透過電話或網路視訊與朋友和家人聯繫,以滿足兒童社交和情感的需求。

給家長的參考資訊/

疫情心理諮詢專線:1925安心專線,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

疫情振興紓困專線:1988 https://1988.taiwan.gov.tw/

參考資料/

COVID-19 Parental Resources Kit/CDC

https://www.cdc.gov/mentalhealth/stress-coping/parental-resource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