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少胸痛與接種新冠疫苗知多少?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門診經常遇到兒童與青少年因為胸痛來看診,其實引起胸痛的原因非常多,例如有一位13歲就讀台中著名私校,外觀高瘦的男生,左側胸痛及胸悶三天,過去健康良好,近日沒有胸部受傷史,檢查後才發現是氣胸的問題所引起,經緊急住院插胸管治療後已慢慢康復,另外有一位6歲小一女童近日時常向父母表示胸口會覺得「怕怕的」,女童過去健康良好,近日亦沒有特別異狀,家屬以為孩子受到驚嚇,還由外婆帶著去廟裡「收驚」,但沒有改善,經門診就醫後安排24小時心電圖,才發現當女童覺得「怕怕」時,心跳突然每分鐘超過180下,是心律不整所引起的胸痛問題。

 

兒少胸痛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胸痛的原因非常廣泛,大致上可以分為胸廓的問題、心臟血管的問題、肺部問題以及氣管與食道的問題等,在臨床上,我們發現有一半以上的家屬認為胸痛是心臟問題所引起,而根據國外對胸痛原因的統計(表一),發現實際上兒童與青少年的胸痛,由心臟血管問題所引起的所占比例不到4%,絕大部分是胸廓或其他原因所造成。

(表一)

Selbst SM, et al. Pediatrics 1988;82(3):319-23

Thull-Freedman J. Med Clin N Am 2010; 94: 327–347

Lin CH, et al. Pediatr Neonatol 2008;49(2):26−29

 

兒少胸痛怎麼辦?

家長常常會問,當家中的兒童與青少年發生胸痛問題時該怎麼處理?以下提供大家簡單的三步驟處理原則:

  • 判斷是否需馬上就醫

當發生以下症狀時需要盡速就醫:

1.劇烈疼痛:孩子因為劇烈疼痛而哭鬧不安、冒冷汗等

2.痛個不停:連續性的疼痛,持續數小時仍未恢復

3.呼吸困難:同時伴隨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4.明顯心悸:明顯感覺心跳引起的不舒服

5.暈厥或昏倒:胸痛合併頭暈甚至昏倒

 

  • 詢問重要病況

若有以下病況需要特別注意,建議請小兒心臟科醫師進一步評估:

1.疼痛的類型:壓、絞痛而非刺痛

2.運動引起的胸痛

3.平躺或用力呼吸覺得較痛

3.心跳不正常或是心悸

4.曾經暈厥

5.具心臟病史,如川崎病或心臟相關疾病

6.具家族史,如心臟病或50歲以下不明原因猝死等

 

三、初步自我檢查

兒少胸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胸廓因素,包括肌肉與骨骼相關的問題,當孩子沒有出現上述需要盡速就醫的症狀及重要病況時,可以請孩子指出胸痛的部位,看看是否有壓痛、是否對稱?來當作評估就醫時機的參考。例如有許多孩子在感冒或是運動、姿勢不良時,有時會引起肋軟骨發炎,這個時候可能就會有肋間壓痛的情形(如圖一藍色部位),但仍建議家長在無法判斷時就醫處理。

(圖一)

 

mRNA新冠疫苗有心肌炎副作用,家長該擔心嗎?

心肌炎發生時,心臟無法打出足夠血液供身體所需,可能會有以下症狀,例如胸痛、胸悶、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心悸、暈厥、昏倒、體能變差等,心肌炎的發生有2大原因,第一種是受到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例如腸病毒、流感病毒感染引發的急性心肌炎,有三分之一的病患會死亡或留下後遺症,第二種是免疫引起的心肌炎,例如疫苗施打後所發生的心肌炎,目前已知疫苗施打後發生心肌炎的機率小於萬分之一,以小於30歲年輕男性發生率較高,大多在疫苗注射後一星期內及第二劑疫苗施打後發生,80%以上輕症居多,目前國際上尚未出現疫苗注射後因心肌炎死亡的案例,對照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的比例,施打疫苗仍是利多於弊(表二)。

 

(表二)       

預期可預防因新冠疾病住院人數          預期心肌炎人數

 

有心臟病史的青少年,可不可以接種mRNA新冠疫苗?

根據兒童心臟學會的建議,輝瑞(BNT)與莫德納等mRNA疫苗可以使用在大多數慢性心血管疾病史之青少年,包括川崎症、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穩定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風濕性心臟病和植入式心臟裝置者。依據目前資料顯示,有心血管疾病史者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的風險和一般人群相當。

 

哪些心臟病史的青少年,接種mRNA新冠疫苗前應先諮詢心臟科醫師?

發炎性心臟疾病、急性風濕熱、擴張型心肌症、複雜或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單一心室、嚴重心臟衰竭、心臟移植患者等,仍可以接種mRNA疫苗,但接種前應先諮詢心臟科醫師。

 

青少年打完BNT疫苗那些情況需要就醫治療?

1.接種後發生嚴重過敏反應或明顯不適症狀超過48小時以上。

2.接種後28天內,出現「嚴重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嚴重腹痛」、「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心悸」、「暈厥」、「昏倒」、「體能變差」等症狀。

 

資料來源/詹聖霖醫師直播演講內容

整理/王美慧 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輔導師

(詹聖霖醫師 臺中榮總小兒心臟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