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天性心臟病童呼吸道感染高峰期來臨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疫情期間大家都很關心新冠疫苗接種的問題,對於先天性心臟病童來說,還有其他潛在的呼吸道感染風險需要注意,例如肺炎連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流感等,提醒家長小心防範! 除了避免長時間處於人多密閉空間之外,多洗手是預防感染的不二法門,家長可以教導孩子正確洗手的觀念,並且確實在用餐前洗手。另外,要記得在洗手前不要隨意觸摸眼、口、鼻,以避免將手上病毒帶進體內,二歲以上幼兒外出請戴上口罩,減少感染風險!

哪些先天性心臟病童要特別注意潛在的呼吸道感染風險?

1.迪喬治症候群(DiGeorge syndrome) 和無脾臟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

2.二歲以下尚未接受矯正手術的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童

3.有心衰竭症狀

4.早產

要如何預防感染?

一、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存在於正常人的呼吸道內,當免疫力不佳時,就可能會受到感染,依據國內的研究顯示,5歲以下先天性發紺型心臟病童為高罹病率族群之一,容易導致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建議一定要規則施打疫苗,以提升免疫力,並降低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風險。目前公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已擴大納入1歲以下幼童為常規接種對象,先天性發紺型心臟病童若過去應接種而未完成接種,也可到醫療院所補接種。

二、呼吸道融合病毒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最容易引起兩歲以下的小小孩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春秋及早晚溫差大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先天性心臟病童一旦受到感染,可能引發細支氣管炎、肺炎、甚至導致呼吸困難,如果是高危險群的先天性心臟病童,因RSV感染的住院率甚至高達40%,建議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在還沒有完全矯正前,盡量不要到公共場所,以減少感染的機會。目前健保針對符合條件的先天性心臟病高危險族群嬰幼兒,在一歲之前免費施打6次呼吸道融合病毒單株抗體(synagis),來提升嬰幼兒對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免疫力,並減低因嚴重呼吸道感染而住院治療的機率。

三、流行性感冒病毒

流感會引起呼吸道症狀,嚴重時還會導致肺炎及併發細菌感染,並且具有高度傳染力,在學校、安親班等人多密集的地方特別容易散播開來,接種疫苗是對抗流感的最佳方式。需注意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兒,要接種兩劑流感疫苗;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四週,接種流感疫苗後,約2週的時間會產生抗體,6個月以上的寶寶建議每年在流行期前施打,6個月以下寶寶,則建議主要照顧者施打疫苗。有慢性疾病的兒童或青少年,例如氣喘、先天性心臟病、糖尿病以及腦神經系統疾病等,一旦感染有較高機率產生合併症,更要小心預防,建議按時施打流感疫苗。

 

參考資料/

The Care of Children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in Their Primary Medical Home

/Pediatrics November 2017

https://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140/5/e20172607

肺炎鏈球菌疫苗各類對象預防接種建議/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XKIQuvMeNJXbeT1xNcz9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