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射新冠肺炎疫苗要注意哪些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新冠肺炎疫苗雖然不能完全防止病毒傳播,但有助於整體疫情的控制,且可以降低感染後重症的發生率,當輪到可以施打疫苗的順位時,有那些事項需要注意?以下重點提醒您:

施打疫苗要注意哪些事?

一、心臟病患在施打疫苗前建議先諮詢心臟科醫師,確認施打時機以及施打後發燒時適合服用的退燒藥。

二、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三、不建議在施打前預防性服用退燒或抗過敏藥物

四、疫苗施打後會刺激身體產生免疫反應,少部分的人會有立即型過敏反應,所以接種後應該在接種單位附近稍做休息,觀察大約30 分鐘再離開,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

注射部位疼痛、發紅

疲倦感

頭痛

肌肉痠痛

發冷、畏寒

發燒

噁心感

五、當施打部位的手臂疼痛時,可以冰敷並做和緩的伸展運動,不可揉及按摩施打部位。

六、在打完疫苗後多補充水分,需限水的心臟病患,則不宜單次大量喝水,建議分次少量補充。

七、穿著輕薄透氣的衣服,以幫助散熱。

八、注射疫苗後大約2周的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且不代表不會受到病毒感染,仍需持續維持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措施。

那些情況需要就醫?

  • 注射超過24小時後,注射部位疼痛及發紅未緩解,而且越來越嚴重
  • 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如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症狀。
  • 接種疫苗14天內有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或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症狀。

參考資料/

Possible Side Effects After Getting a COVID-19 Vaccine/CDC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expect/after.html

疫苗簡介/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epjWGimoqASwhAN8X-5Nl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