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種流感疫苗注意事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每年的流感疫苗約在10月初開始施打,想知道接種流感疫苗需要注意那些事情嗎?請看我們的重點整理!

 

1.我的小孩可以打公費流感疫苗嗎?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以及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都可以免費施打!

 

2.孕婦或準備懷孕的婦女也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可以!孕婦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之一,因此建議孕婦接種流感疫苗,並且可以公費施打。而準備懷孕的婦女,亦可考慮於流行季來臨前或流行期自費接種疫苗。

 

3.如何保護剛出生的小嬰兒,避免感染流感?

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以及出生後哺育母乳,可以減輕出生後6個月內嬰兒感染流感的嚴重症狀以及減少感染風險。此外因為出生後6個月以內的寶寶還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已列為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除此,也建議家中其他成員以及照顧者,可以自費接種流感疫苗,避免疾病傳播。

 

4.哺乳中的媽媽也能接種流感疫苗嗎?

可以!哺乳中的媽媽跟寶寶有親密的接觸,媽媽接種疫苗可以降低寶寶感染流感的機會。

 

5.先天性心臟病小朋友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一般如果沒有發燒及感染症狀,可施打流感疫苗。小劑量阿斯匹林不需停藥,大劑量需諮詢小兒心臟科醫師以確認是否需停藥。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http://pics.ee/15sq7

http://pics.ee/15sq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