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孩子有機會長得比我高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孩子會長多高有一部分取決於基因,也就是父母的身高,但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不盡相同,後天的環境也是影響因素之一,提醒家長多留意,仍然有機會讓孩子長得又高又壯!以下建議提供給您:

 

1.記錄生長曲線很重要

規則測量身高體重,並且紀錄於生長曲線圖,可以在孩子生長過快或落後時及時發現,並找出問題所在,對於較大的孩子,也有助於判斷青春期的開始。

 

2.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與鈣質

動物性蛋白質含有身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是幫助孩子成長的關鍵營養來源,不過也要注意動物性蛋白質吃多了會增加脂肪的攝取量,建議與植物性蛋白質例如豆類、穀物堅果類等,混合著吃,可以達到營養均衡且脂肪不過量的好處,並且早晚各喝一杯牛奶,以補充足夠的鈣質。

 

3.別忽視運動的重要性

中度、有跳躍動作的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板的成長,進而幫助孩子長高,而且還能提昇自主神經的調控,讓孩子變得更聰明、學習表現更好。

 

4.睡眠足夠:7-12歲兒童睡滿9-13小時

睡眠與生長激素的分泌有密切相關,睡眠不足不但會增加飢餓激素及壓力賀爾蒙,還會減少生長激素的分泌,使孩子長不高、容易肥胖及抗壓性變差。

 

5.遠離環境賀爾蒙

環境賀爾蒙會對孩子的內分泌造成干擾,影響生長與發育,日常生活建議注意以下重點:

1. 用餐前以及遊戲後記得洗手,避免環境賀爾蒙殘留於皮膚或由口攝入。

2. 避免使用塑膠製品,少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

3. 少吃過度包裝的加工食物

4. 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取以及避免食用過量的油炸食品

5. 使用環境友善且不含香精的清潔及沐浴用品

 

參考資料/

Predicting a Child’s Adult Height/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學童期營養/衛福部國健署

兒童睡眠健康/國家衛生研究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