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無所不在的添加物正在危害孩子的健康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2018年7月美國兒科醫學會最新的報告指出,目前市面上一些用來為食物增色、以及用來保存與包裝食物的化學添加物,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兒童尤其要注意!這些化學添加物除了會干擾體內的賀爾蒙,還會影響兒童的生長與發育,有些甚至會增加兒童肥胖的機率。報告中提到的添加物包括: 

1.雙酚類物質(例如雙酚A)

常用來強化塑膠容器以及做為罐頭內的塗層,化學結構與的雌激素(estrogen)相似,可能會造成生殖能力下降、干擾體內的賀爾蒙、增加肥胖機率,而且會影響神經與免疫系統。

2. 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

是一種常見的塑化劑,普遍使用於食品包裝材料。會影響男性生殖發育、增加兒童肥胖機率,及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在2017年就明文禁止鄰苯二甲酸酯使用於嬰幼兒用品。

3. 全氟碳化物(PerFluoroAlkyl) 

常見於防油紙及食品包裝紙,同樣是內分泌干擾物質,可能會抑制免疫系統、生殖系統及甲狀腺功能,對孩童的成長與日後發育可能造成危害。

4. 高氯酸鈉(Perchlorate)

用於乾燥食物的包裝。會干擾甲狀腺功能,影響孩童大腦的生長與發育。

5.人工色素(Artificial food colors)

常見添加於兒童食物中,可能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症狀惡化有關,有些研究發現當孩童減少攝取添加人工色素的食物之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症狀減輕。

6.亞硝酸鹽(Nitrates/nitrites)

用來保存食物以及用來保持食物的顏色,尤其是煙燻及加工肉品。會干擾甲狀腺賀爾蒙,以及影響血液的攜氧能力,當腸道菌將亞硝酸鹽轉化成亞硝胺時,就有致癌的風險。

美國兒科醫學會強調,兒童除了容易攝取到含添加物的食品之外,體重也比大人輕,並且仍在成長與發育階段,更要注意這些食物添加物帶來的危害。

 

要如何讓孩子遠離化學添加物的危害? 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如下:

1.盡量多吃新鮮蔬果,並減少加工肉品的攝取,尤其在懷孕期間。

2.避免使用塑膠容器微波以及盛裝加熱食物,並且盡量不要將塑膠容器放進洗碗機。

3.盡可能以不鏽鋼及玻璃容器來取代塑膠製品。

4.在接觸食物前提醒孩子把手徹底洗乾淨。

資料來源/

“Despite a tough political climate, there is an urgent need for decision makers to fix this issue,” Dr. Trasande said, “starting by rolling back the presumption of safety for chemicals added to fo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