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食物過敏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什麼是食物過敏?

當幼兒的身體對於食物中的蛋白質產生免疫反應時,就可能會產生食物過敏的症狀。

如何判斷是不是食物過敏?

通常在吃進可疑食物後不久就發生,過敏反應從極輕微到嚴重都有可能。花生與堅果是引起嚴重過敏反應最常見的食物。

食物過敏可能會有哪些症狀?

1.皮膚出現像蚊子叮咬般的紅色、輕微鼓起的疹子(Hives),或濕疹樣皮膚疹(eczema)。

2.出現打噴嚏、呼吸喘鳴聲的呼吸道症狀。

3.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4.出現皮膚發白、頭暈、意識不清等症狀。

5.嚴重的食物過敏可能會出現喉頭緊縮、呼吸困難的症狀,稱為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通常在接觸致敏食物後10-20分鐘內發生,需緊急就醫。

那些是非食物過敏的症狀?

1.食物中毒:也可能會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但通常是吃進了含大量細菌的未煮熟或已腐壞之食物後發生。

2.藥物反應:食物中的某些成分所引起,例如糖果、汽水中的咖啡因可能會讓幼兒較容易躁動不安。

3.皮膚發炎:皮膚接觸到酸性食物,例如柳橙汁、番茄汁等刺激而產生的皮膚疹。

4.腹瀉:幼兒進食太多含糖食物(例如果汁)而產生。

5.乳糖不耐症:因無法有效消化乳糖,而產生腸胃不適、脹氣、腹瀉等症狀。

那些食物較容易引發過敏?

牛奶、蛋、花生、大豆製品、小麥製品、堅果、魚、帶殼海鮮等是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其中蛋、牛奶、小麥製品及大豆製品類的食物,有80-90%的孩子在5歲以後就比較不容易引發過敏現象。

爸媽在照顧上要注意那些事情呢?

1.避開引發幼兒過敏反應的食物,等孩子大一點(一歲半以上)的時候再嘗試。

2.添加副食品的時候謹守原則,一次只添加一種,並從少量開始。

3.避免讓幼兒攝取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

 

資料來源/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y-living/nutrition/Pages/Food-Allergies-in-Children.aspx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tips-tools/symptom-checker/Pages/symptomviewer.aspx?symptom=Food All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