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久坐沒時間運動怎麼辦?這幾招學起來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你知道久坐也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嗎?久坐的問題不僅只是身體不活動,而是會帶來身體代謝減慢,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等慢性疾病的風險,而且會造成骨骼的傷害與肌肉的退化、血液循環不佳,以及思考遲鈍等心理層面的問題,只要採坐姿連續6小時以上即稱為久坐。國民健康署還提到,久坐可以被視為是獨立的健康危害因子,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經將缺乏身體活動量列為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因子,想要保持健康,就從增加活動量開始!

一、身體活動如何定義?

「身體活動」(physical activity)是指任何透過身體肌肉骨骼消耗能量所產生的動作,包括做家事、通勤、休閒娛樂等都可以算是身體活動。「運動」(exercise)則是身體活動的一部分,具有計畫性、結構性及重複性等特質,而且有平衡能量、改善或維持身體健康的好處。

二、身體活動有那些好處?

1. 促進心肺健康

隨著先天性心臟病患年齡的增長,罹患後天性心血管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和高血壓)的風險也會增加,身體活動可促進心臟、肺臟和血液循環功能,降低罹患後天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等費力身體活動,就可以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 促進肌肉骨骼健康

規律身體活動可以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對兒童與青少年來說,此時期是人體骨質增強最大的時期,因此增加骨骼訓練就更加重要,建議此階段的兒童與青少年每周進行三天以上在運動時會與地面產生碰撞的增強骨骼訓練,以增加骨質密度,例如:跑步、跳繩、籃球、網球、體操等等。

3. 促進代謝健康

足夠的身體活動量可以有效降低第二型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的危險,此外,身體活動也可幫助控制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4. 促進心理健康

身體活動可降低憂鬱和隨著年齡增加帶來的認知功能衰退風險,還能提昇睡眠品質。研究已經證實每週3-5天,每次30-60分鐘的有氧和肌力強化活動,有益於心理健康,就算是輕度身體活動也有好處。

5.維持理想體重

肥胖與許多慢性病息息相關,透過運動可以消耗熱量,以及提升體內新陳

代謝,足夠的身體活動還可幫助青少年控制體脂肪的比例。

6. 降低罹患癌症風險

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系統性研究文獻回顧,已有充足的證據證明運動可以降低罹患結腸直腸癌及乳癌的風險。

三、如何增加身體活動?

三、身體不活動可以讓人減少4.7年壽命,規律運動則可以為生理與心理帶來諸多健康效益,建議在忙碌的生活中利用空檔,先將靜態生活轉化成動態生活,並逐步增加身體活動量,讓自己每日累積足夠的活動時間,再進一步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並設定每日30分鐘以上的運動目標。你可以這樣做:

1.善用智慧型手機,在工作或唸書時設定每 50 分鐘站起來活動身體10分鐘的提醒設定

2.搭大眾運輸工具時選擇站立,時間充足時可以提早一站下車以增加步行時間

3.午休時間離開辦公室到戶外散步走動

4.多補充水分,並利用倒水的時間散步走動

5.在家時也安排動態休閒活動,例如園藝、烘焙等

6.打電話或看電視時站著或起身走動

7.晚餐後全家外出散步,取代坐著看電視

 

參考資料/衛福部 全民身體活動指引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