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讓沉默殺手危害你的健康-控制血壓的重要性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高血壓是心血管健康的沉默殺手,也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發現,每4.4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與高血壓直接相關的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患隨著年齡的增長,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更需要注意血壓的控制,以維護心臟血管的健康!

為什麼高血壓是沉默殺手?

高血壓會增加心臟和血管的負荷,隨著時間的推移,使動脈內的組織受損,人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會沿著動脈壁上的微小缺損逐漸形成斑塊(plaque),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動脈壁上的斑塊和損傷越多,動脈內部就越狹窄,導致血壓升高,形成惡性循環,會進一步傷害動脈、心臟和身體其他部位,最終可能導致重大心血管疾病,例如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和中風等。

如何做好血壓自我管理?

血壓升高時,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明顯不舒服症狀,平時更應該做自我血壓的測量,並注意血壓的變化,才能遠離高血壓及併發症的發生。國民健康署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如果血壓高於120/80mmHg即要密切注意。如果已經是高血壓患者,可以參考台灣高血壓學會與台灣心臟學會提出的「722」測量血壓原則:

7:連續測量7天

2:一天量兩次,早晚各一次

早上:起床後一個小時內測量,要先排尿排空膀胱,在吃早餐及服藥前量。

晚上:睡覺前一個小時內測量

2:每回至少測量2次血壓,每次間隔至少一分鐘,取平均數值。(如果有特殊心律不整要量3次)

透過定期測量清楚掌握血壓變化,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

如何預防高血壓?

一、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

可以參考得舒飲食(DASH)原則,不需要特殊食物,而是多吃蔬菜、水果和全穀物,以及無脂或低脂乳製品、魚、家禽、豆類、堅果和植物油,限制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肥肉、全脂乳製品和椰子油、棕櫚油等,並限制含糖飲料和甜食。

二、保持理想體重

過重或肥胖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可以計算身體質量指數 (BMI)來確認體重是否在理想範圍,BMI如果大於或等於24kg/m2就是體重過重,建議積極控制。兒童及青少年還在生長發育,身高增長,體重也會變動,建議需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布之「兒童及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BMI) 建議值」,當BMI 超過該年齡層的95百分位時為肥胖。

三、保持規律運動習慣

規律身體活動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體重以及降低血壓。建議成年人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例如快走或騎自行車等,兒童和青少年則建議保持每天一小時的身體活動時間。

四、遠離菸害
吸菸會讓血壓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戒菸並遠離有菸害的環境有助於高血壓的控制與預防。

五、限制含酒精飲料

衛福部建議男性一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drinks/day),女性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約相當於啤酒360毫升,葡萄酒120~150毫升,白蘭地等烈酒30~40毫升)。

六、保持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有助於維持心臟和血管健康,保持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就寢、起床時間,睡前放鬆心情,對於睡眠品質都有正向的影響。

參考資料/

What is High Blood Pressur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https://www.heart.org/en/health-topics/high-blood-pressure/the-facts-about-high-blood-pressure/what-is-high-blood-pressure

Prevent High Blood Pressure/CDC

https://www.cdc.gov/bloodpressure/prevent.htm

722」原則在家量血壓 別讓沉默殺手毀掉健康/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https://health.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bb5a41ba1e6ca260&sms=72544237bbe4c5f6&s=c40ae2f9911896d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