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牽祖孫之情-小如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小如.jpg情牽祖孫之情-小如

張淑惠生活輔導師

小如是阿嬤所牽掛、心疼的小孫女,還在胎兒時期就知道患有先天性的心臟病,出生後因這複雜性的心臟病(共通動脈幹),讓她跟醫院結上了不解之緣;小如的阿嬤有美髮手藝技能,有一段長時間小如的髮型,很像電視裡的「我們這一家」的卡通人物「花媽」,所以醫護人員給小如取個小名「小花媽」。

小如是個可愛活潑的小女孩,因心臟病的關係,常住進加護病房無數個日子,前後經歷了三次的心臟手術和膽道的外科手術;父母親年紀很年輕就生下小如,也因小如有先天的心臟病,照顧上需較花心思,在小如未滿周歲時,父、母親雙方因不懂事、無責任感,因此而離異,孩子的照顧自然變成阿嬤全權擔起責任。小如每次住院接受手術或病情危急時,阿嬤費盡心思祈求諸佛菩薩幫忙,讓小如能平安的度過難關。從出生就帶著小如進出醫院無數次,也看到堅強的阿嬤說:「疼惜阮的孫,只能接受上天的安排,無怨天無怨地,她是我的勇敢的乖孫女;既然與父母無緣,只要是阮的孫女,再怎麼辛苦也要把她養大。」阿嬤最大希望是小如經過此次心臟手術後,能有健康的身體不要再受病痛之苦。

跟小如的阿嬤認識也一段時日,阿嬤如同是小如的媽媽,需擔負起父母親和祖母的身分,讓人敬佩阿嬤豁達想法和認命,期許孫女小如能平安長大,頓時腦中浮現歌手蕭煌奇的一首「阿嬤的話」,歌詞中部分意涵如同內心的意境。靜心聽完此歌讓人有無限的心酸的感覺,歌詞意境更讓人感動。

歌詞如下(擷取部分歌詞):

在細漢的時陣  阮阿嬤對我尚好  甲尚好的東西攏會留乎我

伊嘛定定帶我去幼稚園看人在七桃  看人在辦公伙兒  看人在覓相找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無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哦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做妳永遠的孫仔擱叫妳一聲阿嬤

從小如的身上也看出對生命的努力,努力的進步、努力的不向病痛屈服,每次都勇敢的去克服難關,希望生命總會找到出口,而且有無限的可能。這幾年基金會持續關懷小如生活狀況,幫小如圓與家人同遊遊樂園的夢想,希望小如快樂平安的成長。


小如2.jpg

 

 

 

 

 

 

 

 

 

 

 

 

 

 

 

►本會輔導師與小如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