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給我機會」….我的孫女等待心臟移植-小飛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小飛.png「請給我機會」….我的孫女等待心臟移植-小飛

黃莉雯生活輔導師

「請給我機會」….我的孫女等待心臟移植

台南阿公賣粥「請給我機會」,每次去都想擠出一點錢……..

約在幾個月前的新聞及Facebook轉載流傳著一封台南傅姓阿公想救外孫女,賣粥想賺醫藥費,他將「手寫信」發給客人,誠懇的內容讓許多網友動容「可否給我們一個機會……」,只要2碗就可以外送。

據小女孩的外婆指出,小女孩在去年11月因細菌感染引起心臟擴大,在台南成大醫院住了一個半月後,轉院到台北台大醫院,醫師表示心衰竭指數過高,最終必須換心,女兒長期在台大醫院附近租屋陪伴等待目前已等約9個月,抗心臟衰竭藥物非常貴,心疼女兒在台北租套房,女婿每月不斷高鐵北上探病,因此想要幫忙,希望孫女平安,「但每次上去我總想擠出一點錢讓他們帶去…」

愛的奇蹟,重「心」開始

小飛是阿公心愛的小孫女,今年五歲,罹患擴張性心肌病變。

11月初的一個午後,我在基金會樓下遇到小飛的媽媽騎著摩托車載著她到台大心臟外科返診,短暫的閒聊中叮囑著要她們記得去接種流感疫苗。隔天我在心臟外科加護病房的名單中看到小飛的名字,擔心的想才短短的不到一天的時間,她怎麼了?意外的大驚喜,是小飛極為幸運且奇蹟般的等到一個小朋友捐贈的心臟,住進病房是為了接受心臟移植做術前準備,這手術在11月8日順利的完成。

術後小飛復原良好,但接著而來的重要課題是監測心臟移植後的排斥問題。術後二週小飛做了心管導心肌切片檢查,結果排斥問題產生了,再度轉入外科加護病房調整抗排斥藥物。面對新問題的考驗,小飛的媽媽卻淡定的告訴我,經過這些日子來,她相信醫療團隊會治療控制好小飛的心臟問題,相較於等待心臟捐贈時的日子她心中已踏實多了。

小飛【心】生命的開始,她可以吃得下東西,不再肚子痛及嘔吐了,更不用每天打針注射抗心臟衰竭的藥物,可以牽著媽媽的到處散步,相信她可以很快回到台南家中和爸爸、弟弟及阿公阿嬤一起快樂生活。

醫師的話

台大兒童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醫師坦言,兒童心臟捐贈的機會極其的少,台大上一次10歲以下兒童心臟移植是2年前,以未足歲的嬰兒來說,上一次更是10年前的事了,評估近年大概也不會有兒童心臟捐贈。

台灣器官移植手術的存活率和歐美並駕齊驅,但台灣醫療如此進步,器官捐贈的風氣卻遠不及歐美國家。台灣民眾簽署器官捐贈的比例,每百萬人中僅有5人簽署,遠落後歐美先進國家平均每百萬人中就有20人簽署。對於急需接受心臟移植手術的病患往往等不到心臟,就算醫療技術再好醫師也束手無策。

對心臟移植手術而言,讓一個生命重新活下來的機會是另一個生命的逝去,這當然是一個沈痛的遺憾;但換個角度想,既然生命已無法持續留存,何不讓他的離開更有意義?將器官捐贈,等於是我們生命的再次的延續,當你離開之後,你心臟還能在別人的身上持續跳動著,開啟另一個有意義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