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蛻變的小小法洛兒-小辰的故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蛻變的小小法洛兒-小辰的故事

王美慧生活輔導師 

未命名.png每個孩子都帶著家人的期待來到這個世界,小辰也不例外,不過讓媽媽意外的是,他一個月大的時候,因為喝奶不順就醫,竟被醫生告知心臟破 了兩個洞,而且有肺動脈狹窄,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法洛氏四合症,面對突如其來的先天性心臟疾病,小辰的媽媽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但即使如此,媽媽這個身分,讓她不顧產後仍虛弱的身體,堅強的帶著孩子四處求醫,並收集資料,也透過網路發現了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當時小辰僅有一個多月大,喝奶常常睡睡醒醒,偶爾還會臉色發白,突然呼吸喘,讓她非常擔憂,她說:好怕失去寶寶,不知道該怎麼辦…。當時透過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即時訊息回覆的功能,我們旋即提供諮詢服務,分享照護相關知識,減輕媽媽的心理壓力。

諮詢後我們發現小辰是單親家庭的孩子,由媽媽獨自撫養,但知道小辰有先天性心臟病之後,暫時沒有辦法工作,經濟與照護的雙重壓力,讓小辰的媽媽又瘦又憔悴,讓人格外心疼。小辰後來透過轉介來到台大兒童醫院接受小兒心臟團隊治療,團隊接手後,積極為小辰安排治療計畫,包括手術前電腦斷層檢查,這項檢查需自費約2萬元,由基金會即時提供補助,讓小辰的治療可以順利進行。小小法洛兒在等待手術前,必須盡可能讓體重增加,這對小辰媽媽來說,是壓力最大的一件事,因為這樣的孩子在手術矯正前,常常因為心臟功能不佳、容易疲累而無法順利餵食,透過基金會關懷師的安排,由台大新生兒加護病房護理團隊提供專業諮詢與協助,教導媽媽餵奶的技巧,以及如何評估寶寶是否需要就醫,讓媽媽可以撐過這段辛苦的過渡期。在小辰6個月大的時候,終於可以接受外科手術治療,預計住院2週的時間,因為此家庭已由醫院社工評估為亟需協助之個案,所以基金會立即協助申請一筆急難關懷金,並親自送至媽媽手中,讓她可以放心在醫院照顧寶寶,住院期間的醫療費用,也全額由基金會的住院醫療補助來支付。

現在小辰已經近一歲半了,距離成功手術治療,也已經過了一年的時間,現在的他早已擺脫出生時瘦弱蒼白的模樣,看起來健康又可愛,最近跟媽媽聊起來,她很開心地告訴我們:「他長大囉!也很會走路了!最近回診時,醫師說一切都很好!」這對我們來說,是再好不過的消息了,沒有什麼比幫助孩子;讓他能健康快樂地長大更讓人開心的事!更多我們的兒心故事未完待續,期待您與我們共同參與,許他們一個更有希望的未來!

C:\Users\User\Downloads\IMG-9911.jpg ►康復後的小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