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心室中膈缺損 爸媽最想知道的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心室中膈缺損會對心臟造成什麼影響?

小的心室中膈缺損除了聽診時有心雜音之外,不一定會有症狀。而大的心室中膈缺損,會讓左心室的血液經由缺損處流向右心,使左心額外承受更多壓力,且流向肺動脈的血流也更多,造成肺部充血,久而久之會造成肺高壓及心臟衰竭。一般在寶寶出生後幾周會逐漸觀察到呼吸變快且較費力,並且可能出現餵食困難、體重增加速度緩慢的現象。

心室中隔缺損會隨著長大漸漸變小(spontaneous closure)嗎?

是否能夠自行癒合與缺損大小及類型有關,例如小型的肌肉型與膜邊型心室中膈缺損,較有機會變小或自行癒合,但仍有個別差異,需定期於小兒心臟科門診追蹤。

居家照顧時家長要注意哪些事情?

1.觀察病童是否出現心衰竭症狀,例如冒冷汗、心跳增加、喝奶時間延長、需分段喝奶並且食慾變差等。

2.觀察是否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及費力的現象。

3.避免穿過緊的衣物以避免影響肺部擴張,並注意維持環境溫度適中。

3. 確實在接觸病童前洗手,若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戴口罩,並避免帶寶寶到人多壅擠的密閉空間,以避免呼吸道感染。

4.治療前依醫師建議施打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免疫球蛋白(synagis)。

5.平時做好牙齒保健,避免齲齒的發生。心室中膈缺損手術或心導管放置關閉器術後6個月內,若需接受會導致牙齦出血的牙科治療,需預防性服用抗生素以避免感染性心內膜炎的發生。

什麼時候該接受治療?

1.較大的心室中膈缺損若出現心衰竭症狀,可能需先服用藥物控制,若藥物控制效果不佳,需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治療。

2.若出現肺高壓現象,也需與醫師討論是否接受治療。

可以用心導管的方式治療嗎?

是否能以心導管的方式放置關閉器來治療心室中膈缺損,需依缺損位置、缺損大小、病童的年齡與體重來評估,一般缺損大於8mm、年齡小於2歲或體重小於8公斤的病童不適合以心導管的方式治療,但仍有個別差異,需有經驗的小兒心臟科詳細評估。

參考資料/

https://www.heart.org/en/health-topics/congenital-heart-defects/about-congenital-heart-defects/ventricular-septal-defect-v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