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的心室中膈缺損該如何處理?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心室中膈缺損會對心臟造成什麼影響?

當心室中隔出現缺損,在新生兒時期因肺動脈壓力仍高,尚不會有明顯症狀,當寶寶大一點時,左心室的血液會開始因為壓力差而流向右心,再流向肺臟,如果沒有經過治療,會讓心室與肺動脈的壓力逐漸升高,而產生心衰竭與肺高壓的症狀。當缺損較小時,對於心臟與肺臟的影響則相對的比較小,通常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但聽診時可以聽到心雜音。

小的心室中膈缺損會自己關閉嗎?

是否能夠自行癒合與年齡、缺損大小及類型有關,小的肌肉型與膜邊型心室中膈缺損,較有機會變小,2歲前有較高比率自行癒合,6-8歲以後自行關閉的機率就會降低,而位於主動脈下方的第一型心室中膈缺損,除了不易自行癒合之外,還可能會發生主動脈脫垂的問題,通常建議手術治療。

小的心室中膈缺損可以不治療嗎?

小的心室中膈缺損一般沒有任何症狀,不一定需要治療。可持續門診追蹤,亦可選擇經導管放置關閉器來封堵缺損,須與臨床醫師詳細討論治療的風險與利益。須注意未治療的心室中膈缺損有發生感染性心內膜炎的風險,如果出現疑似症狀例如: 反覆發燒、發冷、頭痛、心跳過快、夜間盜汗、關節肌肉痠痛、食慾變差、體重減輕等,建議就醫詳檢,一旦確診需立即住院治療,且日後有再次發生感染性心內膜炎的可能,此時建議以手術或心導管方式修補或關閉缺損處。
未治療的心室中膈缺損病患可以懷孕嗎?

建議開始準備懷孕前至小兒心臟科門診諮詢並做風險評估,若為小的缺損且沒有肺高壓的問題,經評估懷孕風險低者,可放心準備懷孕。 

 

參考資料/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https://www.heart.org/en/health-topics/congenital-heart-defects/about-congenital-heart-defects/ventricular-septal-defect-vsd)

High incidence of infective endocarditis in adults with congenital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https://heart.bmj.com/content/102/22/1835.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