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先天性心臟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

心臟大約在受孕後的第3~8週開始發育,如果心臟發育的時期因為某些原因使心臟的結構異常,而形成分流或阻塞物,使正常的血流動力學發生改變,也就是有血流方向和壓力的改變,這種異常的心臟結構被稱為『先天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大約每一千個出生新生兒中就有六到十個,其中大約40~50﹪在出生一週內可診斷出來,約50 ~60﹪在出生後一個月內在寶寶接受健康檢查、接種疫苗或感冒時被醫師診斷出來。

 

為什麼會得先天性心臟病?

造成先天性心臟病的原因至今仍然不明,致病的原因是多重因素,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第一胎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時,第二胎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機會提高至2~6倍,因此下一胎的產前檢查是相當重要的,建議到具有高危險妊娠照顧經驗的醫院接受檢查。

 

先天性心臟病的種類

心臟的結構發生異常會使正常的血液動力學發生改變,而這些異常的心臟血液循環在胚胎時期就存在,所以叫做「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與出生後所得的「後天性」心臟病(如風濕性心臟病、川崎病等)或成人時期發生的心臟病(如冠狀動脈心臟病等)是不一樣的。

 

一、非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

當心臟或血管出現不正常交通,血流會從壓力較高的左心流向壓力較低的右心,造成『左至右分流』,使得動脈血(含氧血)流向靜脈血(缺氧血),所以寶寶的嘴唇、指甲或四肢不會有青紫色或紫黑色的現象(醫學術語稱為:『發紺』)。寶寶的動脈含氧量在正常範圍95~100% 之間。常見包括:心房中隔缺損(ASD)、心室中隔缺損(VSD)、開放性動脈導管(PDA)、心內膜墊缺損(ECD)等。

 

二、阻塞性先天性心臟病

這類的心臟病是心臟內的瓣膜及心臟外大血管狹窄,使得血液從心臟射出來的血流受到阻礙。包括:肺動脈瓣狹窄(PS)、主動脈瓣狹窄(AS)、主動脈窄縮(CoA)等。動脈瓣狹窄會因心臟負荷過重而造成心衰竭現象,主動脈窄縮則會造成下半身血流不足,而引起嚴重組織缺氧現象。

 

三、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

此類先天性心臟病因為動脈血中混有靜脈血,含氧量低的靜脈血流到全身,導致寶寶的嘴唇、指甲或四肢有明顯的青紫色或或紫黑色的現象(『發紺』)。寶寶的動脈含氧量在90%以下,甚至只有70% 。包括:法洛氏四重症(TOF)、三尖瓣閉鎖(TA)、大血管轉位(TGA)、 肺靜脈迴流異常(TAPVR)、動脈幹(Truncus Arterious)、右心雙出口(DORV)、雙右心房症(RAI)、左心發育不全症(HLHS)等。

 

先天性心臟病之臨床症狀

依先天性心臟病的類型,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症狀,包括: 心雜音、發紺、易疲倦、呼吸困難、不正常之脈搏、生長遲緩、易冒汗、反覆性呼吸道感染等。

 

先天性心臟病常見檢查

身體檢查

胸部X光檢查

心電圖檢查(12導程心電圖及攜帶式24小時心電圖紀錄)

心臟超音波檢查

核磁共振造影(MRI)

電腦斷層檢查(CT)

心導管檢查

 

先天性心臟病的治療

主要是針對發生原因治療,可分為內科治療、外科修補及心導管治療。      

 

一、內科治療

以藥物控制心臟衰竭症狀為主,可分為三大類:

(ㄧ)改善心肌功能:digoxin(地高心)

(二)減少心臟後負荷(afterload): Ceporin(血樂平)

(三)減少前負荷-減少細胞外液容量( preload ):Lasix(福滿)、Aldactone(安達通)。 

             

二、外科修補    

(一)密閉式心臟手術:

不需使用體外循環系統。例如開放性動脈導管結紮術(PDA ligation) 、主動脈弓窄縮修補(CoA repair)、主動脈弓中斷修補(IAA repair) 等。

(二)姑息手術:

多施行於發紺性心臟病以調節肺血流量。包括:

1.減少肺血流量:肺動脈繃紮(PA banding)

2.增加肺血流量:人工血管(B-T Shunt)

(三)開心心臟手術:

需使用體外循環系統。例如心房中膈缺損修補(ASD repair)、心室中膈缺損修補(VSD repair )、心內膜墊修補(ECD repair)、法洛氏四合症(TOF)矯正等。

           

三、心導管治療

(一)氣球導管擴張術的治療

可以矯正瓣膜狹窄問題,對於手術後人工血管或肺動脈主動脈再狹窄的問題,也可以用氣球導管擴張的方式得到改善。例如肺動脈瓣狹窄的治療,或鎖骨下動脈至肺動脈的分流管之擴張,以增加肺動脈血流。

(二)開放動脈脈導管的治療

用類似彈簧、或用另一種類似啞鈴的閉合器裝置,來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另外對於一些不正常分流管,也可以進行此心導管治療。

(三)心房中隔或心室中隔缺損的治療

兩片類似傘狀結構的閉合器,可分置於左右心房,將心房中膈夾起而關閉。目前對於心室中隔缺損,也可以進行此心導管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的居家照顧原則

一、一歲以下幼兒需攝取足夠熱量,注意避免大量喝水而使喝奶量減少及增加心臟負擔。較大幼童避免吃高鹽分食物以避免心臟負荷過重。

二、有心衰竭症狀及發紺現象的病童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家中成員有感冒症狀時,應避免接觸病童以避免傳染。並應規則施打疫苗例如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並且要注意具高度接觸傳染性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會造成嬰兒和小孩的嚴重下呼吸道疾病,目前健保針對高危險族群提供一歲以前每月施打一次免疫球蛋白(synagis),最多可施打6劑。

三、心內膜炎預防

注意牙齒保健以避免因為蛀牙而讓細菌有機會進入體內,進而造成心內膜炎。若需要做侵入性治療,須在治療前使用抗生素以預防感染。

 

作者 邱舜南/台大兒童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