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NT疫苗來了 先天性心臟病青少年可以打嗎?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青少年施打BNT疫苗安全嗎?

2021年7月發表於NEJM一篇針對青少年施打BNT疫苗安全性的研究,納入了2,260位12-15歲的青少年參與,其中1,131 人接受了疫苗注射,1,129人則接受了安慰劑注射,注射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79-86%)、疲倦(60-66%)和頭痛(55-65%),未出現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研究結果發現疫苗有效性高且優於年輕成人。2021年8月以色列全國大規模疫苗接種分析報告則顯示,大部分的不良事件監測項目中,BNT疫苗並沒有增加不良事件發生的風險。雖然目前疫苗和心肌炎、心包膜炎之間可能有關聯性,但感染COVID-19後發生心肌炎及其它的不良事件風險會更高。

青少年建議打疫苗嗎?

目前已知接種COVID-19疫苗可大幅降低感染 COVID-19及其相關併發症(如住院和死亡)的風險,並且能減少疾病在社區中傳播,相較於接種疫苗後極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目前12歲以上、無疫苗接種禁忌症者皆可接種mRNA疫苗(包括BNT和Moderna)。統計發現與COVID-19 mRNA疫苗接種相關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主要發生在年輕男性(包括青少年族群),大多數病例發生在接種完第二劑之後、但亦有發生在接種第一劑之後的(接種第二劑的發生率高於第一劑)。最初症狀包括胸痛、呼吸困難、心悸,通常在接種疫苗後1至5天(中位數為2天)內出現。雖多數個案需要住院觀察治療,但大多數病程輕微、對治療反應良好。

有心臟病史,接種mRNA疫苗會增加心肌炎/心包膜炎的風險嗎?

mRNA疫苗可以使用在大多數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 塞、穩定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風濕性心臟病、川崎氏症、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和植入式心臟裝置者。對於這些病患,接種mRNA疫苗不建議採取額外特別的措施,目前也沒有資料顯示有心血管疾病史者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風險高於一般人群。

哪些人接種前應先諮詢心臟科醫師?

有以下疾病史的人接種前應先諮詢心臟科醫師,以了解接種的最佳時間以及是否建議採取任何其他預防措施:

1.發炎性心臟疾病,例如心肌炎、心包膜炎、心內膜炎

2.急性風濕熱

3.12-29歲擴張型心肌病變患者

4.複雜或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單一心室 (Fontan)循環

5.急性失代償性心臟衰竭

6.心臟移植患者

接種後要注意哪些事?

1.接種疫苗後注意是否出現以下症狀: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暈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尤其是接種疫苗後一週內,若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時應立即就醫。

2.接種疫苗如果沒有上述症狀,可以繼續進行日常活動,不需要刻意避免劇烈運動。

3.本身有潛在心臟功能障礙的人,若在疫苗接種後出現新的症狀、或原有症狀惡化,應立即就醫。

參考資料/

「mRNA疫苗接種後心肌炎/心包膜炎指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Safety, Immunogenicity, and Efficacy of the BNT162b2 Covid-19 Vaccine in Adolescents/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uly 15, 2021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107456)

Safety of the BNT162b2 mRNA Covid-19 Vaccine in a Nationwide Setting/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August 25, 2021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110475?query=featured_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