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發現有人倒下、心跳停止,你該怎麼辦?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當發現有人突然倒下、失去意識與呼吸,極有可能已經發生心跳停止,這種情形在短時間之內就會導致血液停止流向大腦和其他重要器官,如果不在幾分鐘內急救,有極高的機率導致死亡。

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心臟由電氣傳導系統來控制心跳頻率和節律,當傳導系統或供應心臟氧氣養分的血管發生問題時,會導致心律不整,有些致命的心律不整會導致心臟驟停 (asystole),或是心室纖維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v-fib),這時心臟無法輸送血液到身體,如果沒有即時矯正心律,有極高致命風險。可能的原因如下:

一、缺血性心臟病(Ischemic heart disease)

缺血性心臟病是一種稱為斑塊(Plaque)的物質在冠狀動脈中堆積導致的疾病,斑塊會使動脈變狹窄,並使心肌的血流量減少,一旦斑塊破裂,會導致表面形成血栓,使冠狀動脈部分或完全阻塞,造成心肌缺氧,嚴重時會導致心肌細胞死亡並被疤痕組織取代,並進一步損害心臟的電氣傳導系統,增加了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及心臟驟停的風險。

二、心臟結構發生變化

心臟的大小或結構發生變化,也可能會影響電氣傳導系統,例如高血壓或嚴重心臟病導致的心臟擴大、心臟感染性疾病、肥厚性心肌病變(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擴張性心肌病變(Dilated cardiomyopathy)、先天性心臟病等。

三、遺傳性疾病(Inherited Disorders)

有些家族遺傳性心律不整問題有較高風險發生猝死,例如長QT症候群(LQTS)、Brugada 症候群等。

當發現有人倒下、心跳停止該怎麼辦?

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心肺復甦術指引中,強調了生命之鍊(Chains of Survival)的重要性,包含了早期求救與緊急應變系統啟動、高品質的心肺復甦術、早期去顫電擊、復甦後進階照護與復原,所以當發現有人突然昏倒、失去意識時,最重要的是先求救並撥打119叫救護車,接著確認病人有沒有正常呼吸、胸部有沒有起伏,從確認反應到仔細觀察呼吸的時間,不超過10秒鐘,可以喊出秒數來協助計時,當病人在7秒內完全沒有呼吸或僅僅存有一點點「瀕死式(喟嘆式)呼吸」時,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同時找幫手取得附近的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盡快貼上貼片並聽從AED指示操作,直到救護車抵達。可以記下以下口訣:

叫:叫病人。確認有無反應。

叫:求救。向119報案,並聽從執勤人員指示,同時找幫手設法取得AED。

壓(C):壓胸。掌根置放於兩乳頭連線中央,用力壓、快快壓(1秒2下)、胸回彈、莫中斷。

電(D):使用AED,打開電源,貼上貼片,聽從AED指示操作後立刻回復CPR。

亦可參考衛福部民眾版CPR+AED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qW5FScAD8

參考資料

Sudden Cardiac Arrest / 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

https://www.nhlbi.nih.gov/health-topics/sudden-cardiac-arrest

Out-of-hospital Chain of Survival/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https://cpr.heart.org/en/resources/cpr-facts-and-stats/out-of-hospital-chain-of-survival

呼吸心跳停止處理-心肺復甦術(CPR+AED)/內政部消防署

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895

沒有呼吸心跳時的處置/內政部消防署 消防防災館

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166&article_id=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