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準公務員的人生功課 先天性心臟病患小珊的故事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小珊.jpg

準公務員的人生功課  先天性心臟病患小珊的故事

先天性心臟病患比起其他人,往往有更多的擔心與害怕,不敢對未來有所期待。我們想說的是,先天性心臟病不會限制你的人生,你的想法才會。只要你願意,一定可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小珊是法洛氏四合症患者,出生時因為右心出口狹窄較嚴重,為了維持肺部血流,在2個月大的時候就先接受人工血管植入手術,在3歲時才接受全矯正手術,長大後在27歲那年,在常規追蹤檢查時發現有中度肺動脈瓣逆流的問題,而且右心有擴大的現象,表示瓣膜已經不堪負荷,同時發現有左肺動脈狹窄的問題,需要先放支架撐開狹窄處,然後再安排肺動脈瓣膜置換手術,這些支架與肺動脈瓣的醫材都需是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讓小珊與爸媽倍感壓力,後來透過申請基金會綺綺紀念專戶補助,解決了燃眉之急。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之下,小珊的心臟問題在去年已獲得妥善的治療,手術後她跟我們說,要努力準備考試,展開全新的人生,今年,她捎來好消息,她說自己順利通過公務人員考試了,真的為自己的人生打開了一扇窗!她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

身為先天性心臟病患的我,覺得這就是上天安排我一輩子的功課,我要去面對與學習跟它和平的相處。雖然我小時候都沒有甚麼記憶,但近兩年來,為了做心導管放支架和瓣膜,前前後後做了好多檢查,進出醫院好多次,真的可以體會到身體健康的重要,沒有健康的身體,根本甚麼事情都做不了,也對於一切人事物看得很開,不強求和計較,更珍惜身邊所擁有的,覺得上天一定會安排我接下來要走的路。

當我剛好完成手術也休養差不多的時候,我心想,終於可以專心面對接下來的人生規劃,我決定報考大家都認為很難考的公職,今年順利考上了!雖然我也準備了有點時間,人家說考試要有實力外加運氣,確實今年運氣好些,上天安排我在這個時間點考上公職,不是沒有原因的,我想是在告訴我,只要有努力,就一定有機會成功。

如果你想問我要如何準備考公職,我很樂意跟大家分享!我會建議首先要找自己熟悉的科目,不用完全相關,但至少要一兩個科目有關聯性,這樣唸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吃力,大學時期我唸財稅行政科系,當然考公職就選這個類組,對我來說會比較熟悉一些。我參加的是公職的身心障礙特考(要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才有資格報名),會比較少人報名考試,但相對的名額也不多,只能看當年的缺額,最近這兩年缺額比較多,才能順利上榜。仔細想想,這不也是先天性心臟病帶來的祝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上天安排你來到這世界上,自然而然會有很多功課需要你自己面對與學習,要相信自己一定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只要勇敢面對學習和挑戰,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成功!

作者/

小珊,民國79年出生,法洛式四合患者,從小到大接受4次開心及心導管手術治療,現恢復良好,持續追蹤檢查中,視先天性心臟病為一輩子的功課,目前為剛考上公職的準公務員。


小珊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