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心的故事 小玲(一)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兒心的故事 小玲(一)

王美慧生活輔導師

未命名.png勤奮努力無極限

小玲今年23歲,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活潑外向的模樣跟ㄧ般大學畢業生沒有兩樣。特別的是,她從高中開始就一路半工半讀,ㄧ直到大學畢業,學費與生活費都靠自己賺。不重視物質享受的她說,這幾年最大筆的開銷,就屬花了6萬元買給自己的代步工具-摩托車,當然同樣是用打工賺來的錢買的。她知道自己的心臟病未來需要不少的醫藥費,所以除了努力賺錢之外,她還很努力存錢,這次住院手術使用自費醫材,扣除基金會的補助款,還須自籌約50萬元,也大部分是由她的積蓄來支應。她從小就比同年齡孩子還獨立,長大以後工作能力也一點都不輸同儕,完全顛覆大家對於先天性心臟病患的刻版印象,她是如何辦到的?

看診完順便去逛街?樂觀就是她的態度

媽媽回憶說:她3個月大的時候因為心雜音去看醫生,才發現有先天性心臟病,心室中膈有破洞之外,還有肺動脈狹窄的問題,在7歲以前就接受了二次開心手術以及ㄧ次的心導管治療,媽媽雖然替她的身體狀況感到擔心,但總認為與其胡思亂想,不如信任醫師,應該放心把孩子交給專業醫師來治療,所以從小到大,都由小兒心臟科權威王主科教授負責照顧。王教授曾經問媽媽:你們每次專程從台中到台北看診,會不會負擔很重?媽媽說: 「不會啦!我都當每年都有機會到台北玩!」家人這樣樂觀正向的態度,也深深影響了她。

基金會助她ㄧ臂之力

近年來小玲的心臟出現新的問題,她的肺動脈出現嚴重逆流,已經沒有辦法只靠藥物治療,需要換上新的瓣膜,才不會讓心臟功能走下坡,王教授跟她說:妳有機會接受最新的「經心導管肺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跟開刀比起來風險較低恢復也快,效果跟開刀一樣好,但是需要自費大約80萬元,你們可以考慮一下。小玲跟媽媽得知這個消息,沒有考慮太久,很快就決定要接受這項新的心導管手術治療方式。但家境普通的她,雖然自己有ㄧ些積蓄,在籌錢的過程中仍感受到不小的壓力,當得知有機會申請基金會的補助時,感覺就像久旱逢甘霖!後來在醫院熱心的社工協助下,她完成了基金會補助的申請程序,也通過經濟評估,總算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由於使用的是最新的醫材,需通過醫院與衛福部繁複的醫材申請程序,事前準備過程費時費力,非旁人所能想像,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

從先天性心臟病患到未來的健身教練

小玲去年從學校畢業後,就一直在等待這次的手術機會,最近終於順利住院完成治療。我問她這次成功以心導管手術置換瓣膜,只要短暫休養就可以重新出發,她的全新人生要如何規劃?她說: 雖然大學念的是餐旅管理,但過去每週都上健身房鍛鍊身體,在健身房有ㄧ群熱愛健身的同好,而這也是她最大的興趣所在,所以未來打算報名健身教練執照考,當ㄧ位專業的健身教練。你沒聽錯!誰說先天性心臟病患的人生ㄧ定會受限?保持積極樂觀,你也有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創造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