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地黃(Digoxin)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毛地黃的作用是什麼?

1.可以直接興奮心臟肌肉使收縮力增加,並增加心臟搏出量。

2.使房室傳導時間延長,緩和心跳速率。

 

毛地黃的副作用是什麼?

如果服用過量,依程度不同可能有下列症狀

輕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頭痛。

中度:腹瀉、視力模糊、心悸。

重度:腹痛、心律不整。

 

服用毛地黃要注意什麼?

1. 口服糖漿用1cc空針筒抽取,不要與牛奶或其他食物併用。

2. 一般是每隔12小時或24小時給一次。給藥時間在餵食前1小時或餵食後2小時(即空腹服用)。

3. 小心地給予藥物,將藥物由側面慢慢地滴入口中吞入。

4. 給藥後清潔口腔或刷牙以避免齲齒發生。

5. 若忘了服藥而且時間超過六小時,則暫停給藥。並在規定時間給下一個劑量。若是忘記服藥的時間未超過六小時,則補給一次藥物。

6. 依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按時給予藥物,不要因為忘記給藥而擅自增加藥量或給予兩倍的劑量。

7. 萬一不小心給藥超過劑量,立即尋求醫師協助及治療。

8.在藥物用完之前就需要補充,並定期回診追蹤。

9. 將藥物放在安全且兒童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

10.若與利尿劑合併使用,可以補充含鉀食物例如柳丁、香蕉,以避免因血鉀過低而引發毛地黃中毒。

 

資料來源/

http://www.ccft.org.tw/know/know_content.asp?KD_ID=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