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天性心臟病童的社會資源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在台灣的先天性心臟病童,多在各醫學中心治療,其中有許多病童在台大兒童醫院就醫,為了服務病童家庭,台大兒童醫院4樓設有社工室,讓大家更方便找到社工師尋求協助。

台大兒童醫院社工室所提供的福利措施

一、急難救助

醫院設有社會服務部急難救助捐款專戶,當經濟問題符合條件之病患有醫療費用、照顧費用、醫材費用、喪葬費用等需求時,可以提供補助。

二、悲傷輔導、情緒關懷

三、協助家屬進行出院安置機構規劃

四、相關社會福利資源轉介予家庭

社工師可以為大家提供哪些服務?

一、經濟困難的協助

通常需要先經過經濟評估,若在居住地區符合中/低收入戶申請資格,財稅狀況通常已經審核過,可不需要另外準備證明給社工,若未有社福補助資格,需要先到國稅局申請前一年度之全戶所得及不動產證明。經濟狀況的評估除了家庭提供的財稅證明之外,還會另外看病童生病後,全家工作人口是否減少,依家中現況彈性調整評估的內容,但病房差額費用(二人房或單人房)無法申請補助。有些縣市(例如北市與新北市)針對具重大傷病資格的病童,在自付額的部分有額外的補貼。

二、情緒問題的支持

當病人或家屬無法接受疾病之進展,加上疫情因素無法探視小孩,或是面對死亡、預期的悲傷、社會經濟壓力等問題,有時候難免感到情緒低落,甚至有自傷之傾向,此時的情緒支持,也是社工師的服務範圍。

三、家庭問題

當家人對於醫療或照顧安排彼此期待不一致或家人互動不良,需要適時介入協助,並依據兒少保護法來保障孩子的就醫權利,必要時協助安排家庭會議共同溝通及討論。若問題無法解決,必要時須通報社會局,與兒保社工共同處理家庭的問題。

四、出院準備

當病童準備出院,但是家庭沒有能力照顧時,協助尋求支援,有需要時通報高風險家庭以持續追蹤關懷。

常見的社會福利資源

常見的社會福利資源可以分為政府部門的正式資源以及民間團體的非正式資源,申請時通常需要準備診斷書、醫令明細清單(醫療費用明細)以及繳費收據。

一、政府部門的正式資源

(一)兒童醫療補助証                                  

目前僅台北市與新北市提供,符合重大傷病及罕見疾病資格的病童,可扣除自付額,台北市每年有14000元的額度,新北市則有15000元的額度。

(二)市民醫療補助

當所需醫療費用非本人或扶養義務人所能負擔時,可經評估後提出申請,經各縣市社會局審查後核發。

(三)戶籍地低收入戶補助與急難救助申請

(四)戶籍地弱勢兒少醫療補助

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23條,以及各縣市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與托育及醫療費用補助辦法來辦理,以落實18歲以下弱勢兒童少年之醫療權益保障、減輕家庭負擔,並維護弱勢兒少健康成長,須準備一等親之財稅資料以接受經濟評估。

醫療費用補助之對象如下:

1.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內兒童及少年。

2.領有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者。

3.依兒童及少年保護通報及處理辦法保護之兒童及少年。

4.安置於公私立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或寄養家庭之兒童及少年。

5.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第九條規定,未滿六歲之兒童。

6.發展遲緩兒童。

7.早產兒。

8.因懷孕或生育而遭遇困境之兒童、少年及其子女。

9.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之罕見疾病或領有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證明之兒童及少年。

10.其他經縣(市)主管機關評估有補助必要之兒童及少年。

(五)身心障礙鑑定與輔具補助申請

(六)學生平安保險

每次住院最高有5萬元的補助(每次住院需間隔14天),但無法給付病房差額,可透過學校或保險公司申請。

(七)教育部學產基金設置急難慰問金

類似急難救助金的形式,適用對象包括各級學校(含進修學校)在學學生與幼兒園幼兒(但不包括大學校院碩士班、博士班、空中進修學院與空中大學研究所碩士班、空中大學及其附設專科部,或年齡滿25歲之學生),每個人一生只能申請一次,額度1-3萬元不等,須透過學校申請。

(八)教育部學校教育儲蓄戶

依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勸募所得金錢專用於補助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突遭變故、因其他特殊狀況造成家庭經濟困難的經濟弱勢學生之學費、雜費、代收代辦費、餐費或教育相關之生活費用。

二、常見民間團體的非正式資源

(一)心臟病兒童基金會:

提供住院醫療補助、急難救助、肺高壓藥物費用補助、醫療器材補助、置換肺動脈瓣補助等。

(二)瑞信基金會:提供醫療補助、關懷金

(三)善願愛心協會:提供免費喪葬服務

(四)麥當勞之家

提供18歲以下病童及其主要照顧者,因醫療過程產生的短期住宿需求,中低收入家庭可優先申請。可透過醫院社工室評估、填妥入住轉介單後,向「麥當勞叔叔之家」提出申請,夜間或假日可由醫護人員直接去電基金會協助申請,再由家屬於上班日至社工室補單。

資料來源/

台大兒童醫院社會工作室 江穗燕社工師直播演講內容

整理/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輔導師 王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