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天性心臟病童家長面臨的挑戰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大部分的家長對於尚未出生的小寶寶,最想知道的一件事莫過於孩子是否健康?當被告知寶寶有先天性心臟缺損的那一刻,多數父母並沒有心理準備去面對這樣的狀況,有可能出現混合著害怕、罪惡感、困惑、慚愧等複雜情緒,需要身邊的人給予支持。

先天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疾病,大約每1000個新生兒中,就有8-10位是程度不一的患者。其中有一部分的新生兒屬於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需要在出生一年內就進行手術治療才能夠存活,這些寶寶的父母們,常常要在醫院守護著,期待孩子能順利完成手術並且逐漸復原。所幸現在治療技術日新月異,85%以上的寶寶經過治療都能順利長大成人,經過治療後的先天性心臟病,已經成為慢性病而不是絕症。然而,仍有少部分極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無法完全矯正,這些孩子通常需要特別的醫療照護。

這些先天性心臟病童的家長,往往面臨以下挑戰:

一、需要學習特殊的照顧技巧

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往往需要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一段時間,身上常常有許多管路與儀器,爸媽要在這樣的狀況下,去學著調適自己的情緒。當要帶著管路回家時,還需要學會照顧技巧。另外,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通常體重不容易增加,需要補充特殊配方的奶水,並且不容易餵食。

因應措施:不要太依賴網路上大量、片面的醫療資訊,先天性心臟病多有個別差異性,他人的經驗不一定適用於自己孩子的狀況,建議多與醫護人員討論,以找到最適合自己寶寶的照護方式。

二、為家中經濟而擔憂

有些複雜性心臟病童必須分階段治療,除此之外,許多先天性心臟病童治療後仍需反覆回診追蹤,或長期服藥。這些都可能會增加家庭經濟負擔。

因應措施:與醫院社工討論可申請的社會福利補助內容,以及申請方式。

三、擔心先天性心臟病童的就學問題

當先天性心臟病童治療後要回到學校就學時,父母往往要面臨孩子適應上的問題,並且會擔心孩子的體力是否能負荷學業。

因應措施:事先與醫護人員確認孩子的身體狀況、可以負荷的運動類型以及需服用的藥物,在開學時與班上老師、同學溝通,說明孩子的疾病狀況,以及需要注意的特殊情況有哪些,並且持續與老師保持聯繫。

四、生活在持續的不確定感當中

即使孩子已經治療成功,隨著孩子長大,父母仍會擔心孩子是否有未知的問題發生。

因應措施:

1. 與孩子一起參加先天性心臟病相關活動及支持團體,建立先天性心臟病童家長的照護網絡,藉由家長間的鼓勵,找到相互支持的力量。

2.當出現憂鬱、焦慮的情緒時,適時尋求心理治療師的專業協助。

 

參考資料/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heart/Pages/Challenges-Faced-by-Parents-of-Children-with-Congenital-Heart-Diseas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