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什麼是動脈導管(ductus arteriosus)?

當胎兒還在媽媽肚子裡時,肺的發育尚不成熟,壓力也比較大,大部分右心打出的血液不流經肺臟,而是透過動脈導管打到主動脈再到全身。

出生後,當小寶寶開始呼吸,肺功能開始運作,氣體流入肺泡使肺擴張後,肺血管的壓力減低,主動脈對應的體循環壓力較高,血流轉而從主動脈流到肺動脈,動脈導管就會開始逐漸收縮關閉。

 

什麼是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當動脈導管沒有正常關閉,或者功能性關閉後,又再度打開,這就叫做開放性動脈導管(patent ductus arteriosus)。一般足月兒2000個小孩約有1個會有這種狀況。

 

開放性動脈導管會有什麼症狀?

開放性動脈導管會有主動脈到肺動脈分流,症狀與動脈導管的大小有關。

小的開放性動脈導管

一般不會有明顯症狀,有些身體檢查可能會聽到連續型心雜音。

中到大的開放性動脈導管

身體檢查會有顯著的心雜音,可能在嬰兒期就會有顯著的左心衰竭的症狀,包括呼吸喘、呼吸急促、餵食困難、活力不佳、長不大、因為肺水腫而有反覆呼吸道感染等。這樣情況如果不處理,肺血流會持續增加,幾個月後就可能會造成肺阻力上升導致肺動脈高血壓。

 

開放性動脈導管如何治療?

手術或心導管關閉的風險很低,就算還沒有明顯症狀,也會建議關閉。目前心導管手術針對較小的開放性動脈導管可以用螺旋線圈(一般小於2.5mm),較大的則要考慮使用關閉器。不管是關閉器或是螺旋線圈,都要從股靜脈或股動脈送入,小朋友血管的大小是要考慮的因素。因此當足月嬰兒診斷開放性動脈導管,考慮他們股靜脈和股動脈血管相對較小,且前幾個月還是有自動關閉的可能性,所以如果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可能會先觀察幾個月,等長大一點再進行心導管關閉。如果有症狀,就會考慮直接關閉。如果開放性動脈導管太大,手術仍然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

 

作者 傅俊閔/台大新竹分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http://chenca71711.pixnet.net/blog/post/704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