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堵網路上錯誤訊息誤導孩子-給家長的懶人包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真的是這樣嗎?當我們看到聳動的新聞標題,心中可能冒出許多問號,接著忍不住點進去閱讀新聞內文,以致於這類的新聞都有著極高的點閱率,但並非所有新聞內容都與事實相符,其中有許多是刻意帶風向、容易誤導群眾的假消息,在Stanford大學的一項研究中發現,超過 80% 的中學生認為網頁上標記為“贊助內容”的廣告是真實的新聞故事,在同一項研究中,當給高中生觀看了具誤導性的貼文後,超過 40%認為內容是真實的,而沒有考慮圖片來源或其他細節來確定其真實性。兒童與青少年仍未發展成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 skills),無從判斷這些似是而非新聞的真實性,家長要注意不良網路資訊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一、什麼是錯誤訊息(Misinformation)與惡意訊息(Disinformation)?

錯誤訊息(Misinformation)指非刻意傳播的錯誤、未經證實的訊息,惡意訊息(Disinformation) 指刻意分享虛假、誤導或不正確的訊息,意圖欺騙或造成傷害。在這個網路無遠弗屆的時代,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媒體素養,以及辨別訊息真偽的能力是所有家長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二、兒童與青少年如何取得新聞與訊息來源?

根據研究,大多數 8-12 歲的兒童透過家人獲得新聞與訊息,但隨著進入青少年時期,這種情況開始轉變,現在的青少年主要透過線上資源包括社交媒體和新聞網站來取得資訊,有超過一半 (54%) 的青少年表示他們是從社交媒體取得新聞資訊,另外一半是從 YouTube 取得新聞。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交媒體上,錯誤的訊息

往往比正確的訊息傳播得更遠、更快且更深入,使兒童與青少年容易成為惡意訊息攻擊的目標。

三、家長應該擔心虛假信息和錯誤資訊嗎?

在網路世界,正確和虛假的資訊往往混合出現,沒有明確的分類或標記,可能會讓人感到困惑,連成年讀者和觀眾都有可能被誤導。而兒童和青少年仍在發展他們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可能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虛假資訊、惡作劇和詐騙的影響。

要注意網路上不正確的資訊往往帶有情感,針對我們的信仰、價值觀而來,並利用憤怒和恐懼的情緒讓讀者或觀眾採取行動(通常是透過分享),並且往往會壓垮我們評估訊息真實性和可信度的能力。

四、該如何教孩子辨別網路上的假訊息和錯誤資訊?

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教導孩子,不要對於網路上片面的訊息深信不疑,培養辨別訊息可信度的能力,你可以這樣做:

幼兒期

1.幼兒不一定能夠理解他們所看到的或聽到的,建議家長為孩子選擇適合的網路媒體,並全程陪伴孩子,鼓勵孩子就他們所看到的或聽到的內容提出問題,了解他們的感受,並教導正確的網路訊息內容。

學齡期

用遊戲的方式鼓勵孩子一起思考,到底網路資訊提供者希望你接收與感受的東西是什麼?並一起討論網路訊息的呈現方式、來源及內容,新聞文章的真實性如何?當網頁主動推播廣告時,詢問孩子認為廣告試圖讓他們做什麼?是誰在設計這些廣告?以及它有什麼樣的吸引力?提醒孩子不要輕易受到商業行為影響。

青少年期

跟孩子討論他們在社交媒體上關注且具影響力的人,他們在網路上的言論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試圖讓追蹤者思考或做哪些事?家長可以嘗試以自己作為現實生活中的例子,說明自己如何接觸到假資訊或錯誤資訊?以及被假資訊或錯誤資訊誤導的經驗以及處理方式,反問他們是否曾經遇到過這種情況?並詢問孩子如果朋友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不真實的內容,他們會怎麼做?如何驗證訊息的正確性?接下來會怎麼做?

在追求教學數位化的同時,我們除了反思網路普及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之外,更重要的是及早培養青少年批判性思考能力!

參考資料/

Tanya Notley, Hua Flora Zhong, Michael Dezuanni & Sarah Gilbert (2022) Comparing children’s and teens’ news engagement practices and affective news experiences, Journal of Youth Studies

Parent’s Guide to Disinformation and Misinformation Online/ 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 Digital Wellness Lab https://digitalwellnesslab.org/guides/parents-guide-to-disinformation-and-misinformation-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