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要忽視遊戲對孩子的重要性!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遊戲不只是遊戲!當孩子跟父母及同儕在玩躲貓貓、拍手唱歌時,同時也在促進腦部、身體與社交的發展!美國兒科醫學會的研究進一步發現,遊戲對於語言、數學、社交技巧、甚至是舒緩壓力都有正面的幫助。如何陪伴不同年齡的孩子遊戲?你可以這樣做:

出生到6個月

1.當寶寶會微笑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以自己的微笑回應寶寶,也是一種遊戲方式,當寶寶知道自己微笑,你也會以笑臉回應時,就學會了重要的社會情緒技巧(social-emotional skill),健康的社會情緒技巧,會讓寶寶情緒更穩定。

2.模仿寶寶的聲音,並以寶寶的聲音與他互動。

3.選擇色彩鮮艷的安全玩具跟寶寶互動。

4.把寶寶放在家中不同的安全位置,這樣他就能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7到12個月

1.幫寶寶準備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能盡情地爬與探索。

2.準備一面安全的鏡子,讓他可以看到自己不同的面部表情。

3.跟寶寶玩躲貓貓。

1到3歲

1.在選擇托兒所和幼兒園時,注意是否有足夠的遊戲空間,讓孩子有機會隨著自己的好奇心盡情遊戲。

2.提供孩子簡單的玩具例如積木、空的容器、木勺和拼圖等,這些單純的玩具可以讓孩子發揮創造力,當然更重要的是父母與主要照顧者的關心與陪伴。

3.讓孩子有機會跟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玩。

4.提供孩子安全的活動空間,讓他們能盡情地跑跳玩耍。

5.陪孩子玩假想遊戲,例如家家酒。

6.把親子共讀定為生活常規,並鼓勵孩子根據故事內容玩角色扮演遊戲。

7.陪孩子唱歌以及跟著節奏律動。

4到6歲

1.念故事給孩子聽,並且根據故事內容提出問題,並與孩子討論。

2.提供適合的空間讓孩子玩想像、角色扮演的遊戲和活動。

3. 安排時間讓孩子有機會與朋友互動,練習社交技巧和建立友誼。

4. 鼓勵孩子在安全的環境中嘗試各種運動,例如,跳躍、擺動、攀爬、翻跟斗等。

5.設立3c產品使用時間規範。適齡的網路以及App使用,對年齡較大的兒童有好處,但建議家長陪同一起參與。並且要提醒孩子,3c產品無法取代真實的社交互動。


 

參考資料/

https://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142/3/e20182058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ages-stages/toddler/fitness/Pages/Caution-Children-at-Play.aspx